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可口百事皆現“殺菌門”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16日 09:4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大洋網-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百事橙汁自檢出微量多菌靈 國際橙汁期貨波動創20年之最

  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上週三宣佈將暫停進口橙汁、下架有危險濃度殺菌劑(多菌靈)的果汁後,橙汁製造商之一的百事總部上週六發表聲明指正在對果汁進行額外的檢測。

  早前,可口可樂公司在發現巴西種植者給果樹噴灑的一種殺真菌劑在美國並未經過註冊時,率先向美國當局報告了事件。FDA將在本週起,陸續公佈進口到美國的橙汁抽檢結果,消息將關乎國際橙汁期貨價格。

  記者昨日走訪多家超市,對於事件多家超市負責人均表示不知情。

  百事總部的聲明表示,對Tropicana(純果樂)最新的檢測結果顯示,從進口巴西橙汁中檢出的多菌靈低於FDA提出的導致危險性的濃度。百事表示,將繼續進行檢測,並且嚴肅對待事件。

  在上週五,美國開始恢復從國外進口橙汁。自1月4日起,FDA就開始對來自世界各國的橙汁就多菌靈進行檢測。目前,FDA的檢測精度約能達到10億分之10的水平(或10ppb),任何進口橙汁多菌靈超過這一濃度將會被拒絕入境。

  國內很多貨未標來源

  FDA在官網上通報,美國的檢測範圍將覆蓋橙汁粉、即飲橙汁和濃縮橙汁。

  如果低於10ppb,産品可在美國境內銷售。如果來自同一生産商的橙汁經抽檢3個批次的産品都合格,FDA日後將不再抽檢。截至1月12日,FDA表示已抽檢31個批次。其中28個批次仍等待檢測結果,3個批次的橙汁則符合美國法規要求。

  業界均等待FDA本週起陸續公佈這28個批次的結果。這起風波上周導致國際橙汁期貨坐上了過山車,波動創20年之最。上週二,由於擔心限制進口,橙汁期貨價格創下每磅2.07美元的最高紀錄,到上週五價格回落到1.8460美元。

  記者昨日走訪多家超市,對於事件多家超市負責人均表示不知情。

  昨晚在百佳超市看到,橙汁被作為“年貨”擺到當眼位置進行促銷,“兩樂”均派出促銷員推廣。例如,可口可樂美汁源橙汁(420ml)4瓶裝價格為9.9元,還送一瓶雪碧;百事可樂純果樂橙汁(1L)為9.8元,送小瓶純果樂(420ml)和大瓶百事可樂。此外,都樂、統一、果汁先生、旺旺都有橙汁銷售,也吸引不少市民選購。

  不少橙汁還是遠道進口而來。在這家好又多,記者看到有進口自印尼的“JANS”橙汁,1L售價為17.5元,也有來自澳大利亞的哈維橙汁,1L售價達到22.9元。不過,記者並沒有看到巴西原裝進口的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記者發現國內瓶裝的橙汁幾乎都不會列明其橙汁的來源地,而只寫它的出廠地址。

  歐美日和我國都從巴西進口橙汁

  可口可樂對本報表示,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這關係到每一個使用産自巴西的橙汁在美國進行産品生産的公司。

  可口可樂也表示,含有極其微量該種殺菌劑的橙汁不會導致健康安全問題。此外,我們在中國使用的橙汁均安全可靠,符合國家嚴格的原材料質量標準。記者了解到,根據我國標準(《食品中多菌靈最大殘留限量標準》)柑橘最大殘留限量為5mg/kg或 5000ppb,這個標準顯然比美國上述檢測的標準為低。

  資料顯示百事飲料廣州有限公司就有份從巴西方面進口冷凍濃縮橙汁,匯源也有從巴西、以色列和美國進口冷凍濃縮橙汁。而新華社報道指出,2011年,巴西向中國出口橙汁(66 糖度)達5.3952萬噸,佔整個出口份額的4.67%。除此之外,前三大巴西橙汁進口國(地區)分別是歐盟(68.04%)、美國(14.51%)、日本(6.10%)。

  新華社早前表示,多菌靈在巴西已使用超過20年,主要用於應對植物黑斑病,在巴西並不被視為有害。而在美國,多菌靈被限制用於顏料、紡織品或裝飾性樹種等非食物産品。

熱詞:

  • 冷凍濃縮橙汁
  • 黑斑病
  • FDA
  • jans
  • 食品中多菌靈最大殘留限量標準
  • 期貨價格
  •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 廣州有限公司
  • 果樹
  • 殺菌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