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消費調查頻道 >

長沙消毒餐具市場亂象:消毒餐具竟是抹布擦乾

發佈時間:2012年01月09日 09: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北京晚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消毒餐具”原是抹布擦乾

  探訪長沙消毒餐具市場亂象

  用抹布擦拭餐具後直接包裝清洗後的勺子

  本報綜合消息 近日有長沙市民反映,在當地一些餐館發現疑似問題消毒餐具,記者隨後暗訪了長沙億美、佳仕傑餐具清洗消毒公司。正規的消毒餐具需經過水洗、浸泡、380攝氏度高溫消毒、烘乾等程序,而這兩家公司都存在有操作不規範的情況,執法人員對此進行了處理,問題企業被責令停業整頓。

  暗訪

  抹布擦拭餐具

  消毒櫃停用

  日前,市民王先生在長沙河西一家餐館吃飯時,發現使用的消毒餐具有十幾厘米的裂痕。他仔細查看該消毒餐具,發現外包裝上除了標有“億美”的品名外,並沒有看到該公司的聯絡電話和有效證件編號。

  記者隨即查詢2011年12月2日長沙市衛生監督所公佈的17家合格的餐具消毒單位名單,在該名單中並沒有發現“億美”牌消毒餐具。

  這些疑似問題餐具來自哪?根據知情人的指引,記者找到了“億美消毒餐具公司”。

  進入該公司廠房,記者發現,近10名工人正在廠房內對用過的碗筷進行分裝。記者注意到,該消毒公司用來清洗、消毒的設備全部處於停機狀態,幾名工人正在手工清洗碗筷。一名工人告訴記者,老闆購買的機器設備比較簡單,很難將滿是油漬的碗筷清洗乾淨,必須人工加洗。正規的消毒餐具必須經過水洗、浸泡、380攝氏度高溫消毒、烘乾等程序,而這裡為了省事忽略了不少程序。

  1月3日,在一安置小區內,記者找到了“佳仕傑餐飲消毒公司”,該公司卷閘門緊閉,裏面傳出瓷器碰撞的聲音。記者以進貨為由敲開卷閘門,5個工人正使用踩踏封口機為餐具包裝。餐具堆放在大桌上,工人們人手一塊抹布,將餐具隨意一擦,便裝入密封袋中。

  一位中年婦女稱,她在這裡做了近兩年,每天要清洗1000多套餐具。隔壁一間房是餐具清洗間,裏面燈光昏暗,餐具被隨意堆放在地上,兩位女工在水池邊徒手清洗。記者在清洗過的湯勺上看到一片殘留著的菜葉。經過簡單清洗後,餐具被搬去擦乾包裝,而房內兩台消毒櫃已經生銹。

  查處

  責令企業停業整頓

  部分餐館受到警告

  記者隨後將情況反映至望城區衛生監督所,面對執法人員的突擊檢查,該公司相關負責人顯得很緊張,經查該公司雖有工商執照,但衛生狀況不達標。執法人員下達整改通知書,要求該公司立即停業整頓。

  昨日,記者跟隨長沙市衛生監督所執法人員來到位於岳麓區金星村一家名為“煙火人生”的餐館,該餐館仍然在使用疑似問題餐具。執法人員隨機抽取4套“鴻宇”牌消毒餐具檢查,發現玻璃杯中仍有灰塵,碗上殘留未清洗乾淨的污漬。在望城坡一家名為“豬肚雞”的餐館,執法人員查看了該餐館使用的“億美”牌消毒餐具,發現同樣存在衛生不達標的問題。

  長沙市食品安全監督科科長蔣志武表示,按照規定,餐飲服務單位未按規定對餐飲具進行清洗消毒、使用未經清洗消毒的餐飲具的,或者違規使用無資質證明消毒企業生産的集中式消毒餐飲具的,衛生部門將依規對首次發現給予警告,拒不改正的,處2000元以上20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責令停産停業,直至吊銷許可證。這兩家餐館使用未按規定進行清洗消毒餐具,未索取生産對象的工商營業執照、衛生審查意見書、産品檢測報告,給予口頭警告。執法人員提醒市民,在外出使用消毒餐具時,可先查看一下其廠商是否具備消毒餐飲具的資質。

熱詞:

  • 消毒餐具
  • 億美
  • 亂象
  • 餐具消毒
  • 抹布
  • 鴻宇
  • 餐飲具
  • 集中式消毒
  • 長沙市民
  • 餐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