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愛爾蘭危機被誇大 美國幕後故意炒作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29日 11: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新聞背景

    11日,愛爾蘭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逼近9%,比歐元區信用等級最高的德國國債收益率高出近7個百分點,創下自歐元1999年誕生以來的最高水平。這意味著愛爾蘭政府從金融市場籌資的借貸成本已高得難以承受。投資者擔心,愛爾蘭很可能步希臘後塵,只有靠啟動歐盟救助機制才能渡過難關,並會在歐元區內掀起比希臘更猛烈的第二波債務危機。

    本期的圓桌會議特別邀請了兩位長期關注國際金融市場動態的經濟學家。她們均對愛爾蘭債務危機表示謹慎樂觀。更有專家表示,美國華爾街故意誇大歐洲債務危機,試圖阻擊歐元,維護美元地位。歐洲債務危機背後體現的是美國的規劃和戰略能力。

  現狀分析

  老問題的新爆發

  華爾街劍指歐元

    在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看來,愛爾蘭目前出現的危機與一年前爆發的希臘危機有很大的相似性,從表面上看都是財政赤字與債務同時出現問題,但愛爾蘭危機與希臘危機存在根本區別,愛爾蘭的危機難以在歐元區擴散,也不會對整個世界經濟的復蘇産生大影響。

  問題早被關注

    陳鳳英告訴本報記者,由財政赤字引發的愛爾蘭債務危機,也是整個歐洲債務危機的一環,並非新産生的問題。愛爾蘭的財政問題實際上早已引起外界的關注。

    中國外匯研究院的院長譚雅玲告訴本報記者,她認為市場對歐洲債務危機的都是擔心過大,不管是希臘還是愛爾蘭,實際情況都被有意誇大。她指出,今年歐洲經濟的增長速度為正數,並沒有因為希臘、愛爾蘭等國的債務問題被拖累。

  狙擊歐元維護美元

    譚雅玲進一步指出,在歐元區經濟保持正增長的背景下,市場和輿論卻有意引導炒作,認為這其中的深層次原因值得思考。

    實際上,自歐洲債務危機爆發以後,歐洲就不斷有輿論指責,美國華爾街的金融大鱷們故意誇大歐洲債務危機,試圖狙擊歐元,維護美元地位,並藉以解決自己所面臨的經濟危機。譚雅玲直言不諱地表示,市場炒作的背後就是貨幣戰爭和國家利益的較量。她認為,歐洲債務危機背後體現的正是美國的規劃和戰略能力。

  解決之道

  歐元區早有方案

  穩定機制將顯威

    陳鳳英對愛爾蘭危機保持了謹慎樂觀的態度,她的信心就來自歐元區拯救希臘的經驗以及歐元區剛剛成立的7500億歐元的財政穩定機制。形成於今年6月的歐洲穩定機制,其初衷就是挽救像希臘一樣陷入債務危機的歐元區國家。

    外界普遍認為,愛爾蘭將成為這一機制的第一個受益者。

    儘管愛爾蘭總理15日晚否認愛爾蘭政府將向歐盟申請緊急援助,但英國媒體卻透露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歐洲央行行長們已經在開會討論援助適宜,他們預計從歐洲財政穩定機制中拿出480億~500億歐元左右的基金援助愛爾蘭。

    陳鳳英分析説,這筆7500億歐元的資金已到賬,歐元區隨時都可以出手。

    儘管不擔心愛爾蘭的債務危機會拖累整個世界經濟,但陳鳳英預計愛爾蘭政府將在危機中面臨考驗,由於整個歐洲社會的右傾化,民眾對政府的不滿可能會演變成一場大的社會動蕩。

  結構性問題

  致隱患猶存

    陳鳳英認為,愛爾蘭的危機目前處在剛剛暴露階段,還沒有完全爆發,如果能充分利用已有的治理經驗,還是很有希望將危機的範圍控制在愛爾蘭國內。

    但陳鳳英擔心,歐元區的債務問題不是一個容易解決的問題,已經成為一個棘手的結構性問題。很多歐元區國家為發展經濟,盲目學習美國式的經濟增長模式,單純靠借債和融資來追求發展。

    這种經濟模式的泡沫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完全破滅,陳鳳英説,愛爾蘭不會是最後一個出債務問題的歐元區國家。

    即便愛爾蘭能在短期內走出危機,明年也還會有新的歐元區國家步希臘和愛爾蘭的後塵。她估計,歐元區國家可能在10年內都無法徹底解決債務這個結構性問題。

  前景展望

  明年債務危機或稍緩

  二次探底首現歐洲?

    對於即將到來的2011年,陳鳳英預測2011年的債務危機不會比今年更嚴重,“我覺得比今年更嚴重的可能性基本沒有,匯市和股市不會有大幅震動。”她解釋説,明年歐洲有一批到期的債務,日本和美國也有債務到期。但是日本的債務90%都是本國國民持有,美國的債務問題可以用全球資本來解決。

  愛爾蘭經濟影響有限

    愛爾蘭的危機讓市場投資人士擔心讓歐元區的債務危機正在捲土重來,不過陳鳳英不認同這樣的觀點。“愛爾蘭的危機肯定會給歐元區帶來消極影響,但是不會像以前的希臘危機那樣了,我認為歐元區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

    陳鳳英認為,愛爾蘭的債務問題不太可能拖累整個歐元區復蘇的步伐,“愛爾蘭不是德國也不是法國那樣大的經濟體,愛爾蘭經濟出問題不會給歐元區帶來大麻煩”。陳鳳英反問説,“今年的西班牙債務問題一度也很嚴重,但是這個歐元區第四大經濟體,不也沒有拖累歐元區增長速度嗎?”

  明年經濟或二次探底

    根據最新預計,今年的歐元區經濟增長速度將保持在2%左右,基本延續了復蘇勢頭。在陳鳳英看來,歐元區的兩駕馬車德國與法國的經濟狀況才是最關鍵的,目前德國的出口依然保持了強勁增長勢頭,這也讓陳鳳英更堅信這次的愛爾蘭危機不會給歐元區製造更大的麻煩。

    對於世界經濟復蘇的前景,譚雅玲並不樂觀。她預計世界經濟的二次探底可能首先出現在歐元區,出現的時間可能是明年中期前後。

    相比之下,陳鳳英更擔心的是新興市場國家可能在2011年面臨更大的不確定性。由於政策的不一致性和大量熱錢的涌入,各國發生摩擦的可能性在進一步加大。

    “市場炒作的背後就是貨幣戰爭和國家利益的較量。她認為,歐洲債務危機背後體現的正是美國的規劃和戰略能力。”

    譚雅玲(中國外匯研究院院長)

    “愛爾蘭的危機肯定會給歐元區帶來消極影響,但是不會像以前的希臘危機那樣了,我認為歐元區最困難的時候已經過去了。”

    陳鳳英(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

  歐盟否認施壓愛爾蘭

    據新華社電 歐洲聯盟委員會發言人阿馬德烏阿爾塔法赫15日説,歐盟正就愛爾蘭財政狀況與愛爾蘭政府密切接觸,但沒有“強力施壓”迫使後者接受救助。

    阿爾塔法赫表示,歐盟關注愛爾蘭財政狀況,正與愛爾蘭密切接觸,但沒有強迫愛爾蘭接受救助,以避免它拖累整個歐元區。

    不過,愛爾蘭反對黨財政事務發言人邁克爾努南認為,歐盟已展開行動,事態將於24小時內明朗。

  希臘不滿

  德救援提議

    據新華社電 希臘總理喬治帕潘德里歐15日指責德國,抨擊後者發表允許政府公債“斷供”的言論,從而推升歐元區“困難”國家的拆借利率。

    帕潘德里歐當天在法國巴黎告訴媒體記者,德國主張私人債券持有者在今後主權債務危機救援中承擔損失,這加劇了歐洲主權債務陰霾。(記者 李明波)(來源:廣州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