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愛爾蘭國債乏人問津 歐元再度“偏頭痛”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29日 11:4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證券時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歐債危機的擔憂情緒似乎再度燃起。昨日有消息指出,由於投資者不願意購買愛爾蘭債券,該國正試圖贏得歐盟的支持以避免陷入困境。

  儘管愛爾蘭政府設有緊急援助基金,但該基金的資金僅夠維持到2011年年中,除非愛爾蘭政府能夠從債券市場上獲得融資。而愛爾蘭政府上周公佈了一項關於2011財年削減60億歐元赤字的方案。歐盟經濟與貨幣事務專員雷恩昨日到達都柏林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並審查這一方案。

  目前,愛爾蘭債券的信用違約掉期費率處於歷史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資者似乎越來越不願意購買愛爾蘭債券。在未來的幾個星期內,政府必須採取措施改變這一狀況,否則後果不堪設想,而歐盟對愛爾蘭政府削減赤字方案的審查結果將起到重要作用。丹麥銀行經濟學家漢森則表示,除了歐盟,歐洲央行也應儘早施以援手。不然,愛爾蘭國債評級可能被進一步下調,投資者將更不敢涉足,愛爾蘭政府最終將不得不求助於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歐盟委員會日前對愛爾蘭的赤字削減方案表示歡迎。雷恩認為,愛爾蘭政府所提出的60億歐元減赤額度能夠在加強經濟復蘇與應對預算挑戰之間實現平衡。不過,高盛集團駐歐洲的首席經濟學家尼爾森表示,愛爾蘭政府面臨的真實威脅是赤字削減方案不能于12月7日在議會獲得通過。

  市場對歐盟的審查結果持謹慎態度,受此影響,昨日歐洲股市小幅低開,歐元兌美元匯率大幅下挫,並一度跌穿1.3900水平。德國商業銀行表示,在美聯儲決定擴大量化寬鬆規模之後,投資者已經把焦點轉移至歐洲國家財政赤字問題之上。巴克萊資本分析師則指出,近期關於歐元區外圍國家國債的問題已經開始打壓歐元。

  除了愛爾蘭,希臘7日舉行地方政府選舉,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昨日重申,將推進嚴格的緊縮財政措施,以便使負債纍纍的希臘走出債務危機。此外,帕潘德里歐將根據此次選舉的結果決定是否提前進行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