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股票 >

兩大危機“空襲”美股歐元美元牛熊分明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29日 08:4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記者 王宙潔 ○編輯 朱賢佳

  愛爾蘭債務危機、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令市場中的避險情緒急速上升。26日,美國股市繼續下挫,三大股指平均跌幅0.64%,但當日紐約匯市美元兌主要貨幣走高。分析人士認為,在歐債危機的干擾下,美元未來一段時間走勢依然看漲,歐元則有可能節節潰敗。

  兩大利空干擾美股

  由於投資者對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繼續擴散的擔憂有增無減,加上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仍在繼續,26日紐約股市明顯承壓,截至收盤三大股指全線下挫。

  其中,道瓊斯指數下挫0.85%;標準普爾500跌幅為0.75%;納斯達克指數也下跌0.34%。材料及金融類個股領跌當日市場,標普材料指數下挫1.2%,標普金融指數下跌1.1%。上周,道瓊斯指數累計下跌1%,標準普爾500指數下滑0.86%,納斯達克指數則上升0.65%

  在愛爾蘭同意接受金融救助後,投資者的憂慮非但沒有減輕,反而將焦點轉移到了債務問題同樣嚴重的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國。近日市場中有傳言稱葡萄牙也將被迫申請救助,這令投資者開始擔心經濟規模更大的西班牙也會出現類似問題。

  截至上週末,對歐洲債務危機可能失控的擔憂已打壓美國股市脫離本月初所觸及的兩年高位。自11月5日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已下跌3.1%,此前兩個月該指數的累積漲幅高達17%。

  有分析人士指出,11月迄今美國股市的下跌已經消除了標準普爾500指數的超買狀態。該指數一直在1180點附近尋找支撐,阻力位則在1200點。紐約Integre顧問總裁曼尼溫特勞布稱,近期內成交量可能較低,使得股市在相對狹窄的交易區間內波動。

  26日,泛歐績優股指標指數收跌0.6%,上周累積回落1.4%。26日,歐洲銀行股同樣跌幅居前,西班牙國際銀行及法國巴黎銀行等銀行類個股勁挫2.2%至4.4%不等。

  美元或在5個月內漲5%

  儘管美國股市遭遇兩大利空,但這卻成為提振美元走勢的重要原因。歐元則遭遇沉重壓力,26日,歐元兌美元匯率一度跌至2個月以來的新低1.3200美元。

  技術圖表和期權交易暗示,歐元的利空基調正逐漸加重。上周,歐元兌美元匯率累積回落3.5%,出現8月中旬以來最大單周跌幅。分析師指出,歐元的利空動能將可能繼續,上周,歐元兌美元匯率已連續跌穿數個關鍵技術支撐位,其中包括8月觸及的高位1.3334美元。

  “更大的問題是西班牙和葡萄牙能否倖免,我要説‘不可能’,華盛頓的Tempus諮詢的交易部副總裁格雷格薩維戈薇稱,”歐元區形勢將繼續惡化,歐元可能跌至1.30美元之下,且可能在年底前跌至1.25美元的低位。

  與此同時,市場分析人士也認為,近期美元走強主要是受避險情緒的影響,而如果美國下周發佈的住房以及就業等一系列經濟數據好于市場預期,那麼美元則有可能延續其近期的上升走勢。

  東京三菱日聯銀行的技術分析也顯示,美元指數近期的漲勢顯示其迎來拐點,或能在明年4月前進一步上漲5%。該行分析師井野鐵兵説,一旦美元的上升走勢確定,美元指數可能會在明年1月前後升至82.170,此後還可能進一步擴大漲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