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財經資訊 >

葡萄牙全力以赴重建市場信心 著力削減赤字

發佈時間:2010年11月28日 09:0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在主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黨棄權的情況下,葡萄牙議會26日通過了由總理蘇格拉底領導的少數派政府提出的2011年財政預算。

  這份被葡萄牙政府寄予厚望的預算包括了一系列嚴格的緊縮和節支措施。蘇格拉底在預算通過後表示,政府在預算中提出的政策和措施是“困難和嚴格的”,但同時也是“不可避免的犧牲”。歐盟委員會負責經濟和貨幣事務的委員雷恩認為,通過這一財政預算的實施,再加上嚴格的稅收政策和相關結構性改革,葡萄牙將能夠重建市場對其經濟的信心。

  堅決降赤字意在獲得融資

  根據這份財政預算,葡萄牙政府明年將削減公務員工資5%、把增值稅稅率從現在的21%提高至23%、凍結養老金增長、削減各種社會補助和增加向企業與個人徵稅。此外,葡萄牙政府還計劃全面削減公共領域的投資和支出。

  目前,葡萄牙有400多萬就業人員,其中近1/4在公共領域工作。葡萄牙政府希望通過上述措施能在明年將預算赤字降至4.6%。如該目標得以實現,葡萄牙將成為歐盟財政狀況良好的成員國之一。

  葡萄牙財政部長多斯桑托斯26日表示,無論從預算赤字規模還是金融系統面臨的風險來看,葡萄牙的狀況都比愛爾蘭的好,現在的關鍵是向市場證明這一點。他指出,葡萄牙政府將致力於穩定市場信心,並努力通過市場獲得融資。而要做到這一點,展示成果非常關鍵。此外,與反對黨達成協定並最終讓議會通過預算,無疑也是向市場展示政府決心的行動之一。

  頂著壓力上著力落實預算

  此間媒體的分析認為,2011年財政預算的通過,將讓那些以為葡萄牙將繼希臘和愛爾蘭之後接受歐盟救助的投資者暫時“閉嘴”。但市場上的疑雲並未完全散去。

  要頂住國內重重壓力順利推行這份嚴格的預算並非易事。就在葡萄牙議會通過預算前兩天,葡萄牙爆發了22年來首次由兩大工會組織聯合發動的大罷工,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政府的緊縮政策。有評論認為,包括葡萄牙在內的一些歐盟國家政府推行緊縮政策,從長遠來看可能取得成效,但眼前卻不得不吞下民眾反對的苦果。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葡萄牙主要反對黨社會民主黨的支持率領先於執政的社會黨。在市場對葡萄牙的經濟形勢信心不足、金融系統面臨巨大融資壓力的情況下,與其他陷入債務危機的歐洲國家一樣,葡萄牙政府除了硬著頭皮推行緊縮政策外,似乎沒有第二條路可選。充滿“緊縮”色彩的2011年財政預算通過後,蘇格拉底強調,“現在要翻開新的一頁,必須將精力集中在預算的推行上”。

  歐盟明確表態無救助計劃

  此前,關於歐盟委員會和有關國家向葡萄牙施加壓力迫其申請歐盟救助的傳言頗多。這些傳言的依據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經濟關係密切,兩國銀行等金融機構依存度高,一旦葡萄牙“倒下”,市場壓力將全部轉移到西班牙身上,屆時對西班牙來説將非常不利。

  對此,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26日回應説,歐盟將對葡實施救助計劃的消息是“完全錯誤”的,歐盟方面並沒有向葡政府施壓。西班牙第二副首相兼經濟大臣薩爾加多26日也否認了這一傳言,她認為目前沒有救助葡的必要。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范龍佩也表示,與愛爾蘭相比,葡萄牙的金融系統沒有過度擴張且其經濟也沒有受到房地産泡沫破裂的衝擊。

  正如歐盟方面所説,葡萄牙雖身陷債務危機,但其經濟並非沒有亮點。葡國家統計局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葡萄牙今年第三季度的貨物和服務出口均表現良好,其經濟環比增長了0.4%,同比增速達到1.5%。葡萄牙政府此前預計,今年葡萄牙經濟可實現正增長。此外,為應對債務危機,葡萄牙政府今年已連續推出兩個削減公共開支計劃。蘇格拉底26日稱,葡萄牙政府將努力遵守承諾,到今年年底將其財政赤字從去年的9.3%降至7.3%。

  從目前來看,這些數字還不足以將葡萄牙帶離債務危機的“深水區”。重建市場信心非一日之功,對於奮力自救的葡萄牙政府來説,未來的考驗仍然嚴峻。

  (本報馬德里11月27日電 )

  (《 人民日報 》 本報駐西班牙記者 丁大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