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碧生源廣告違規23次罰款僅7.3萬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21日 14:0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千龍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碧生源常潤茶,不要太瘦哦!”鋪天蓋地的廣告讓小孩子也能輕易記住這句耳熟能詳的臺詞。2010年9月29日,碧生源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然而這個在開曼島群註冊的上市公司卻有兩種對立的身份:2010年中國保健品十大公信力品牌和三年內廣告違規23次的企業。在碧生源充滿矛盾的身上,我們看到中國減肥藥市場的混亂和無序。

  減肥藥和瀉藥沒兩樣

  碧生源的主要産品常潤茶和減肥茶主打草本精粹和養生茶療。然而,這個標榜作用溫和、對腸道無刺激的保健茶的主要成分卻是番瀉葉,為刺激性瀉藥,過腸粘膜和神經叢刺激腸蠕動,屬於猛藥。有不少消費者抱怨,這個保健茶實際上和瀉藥沒兩樣。

  消費者李小姐對時代週報記者説,喝完碧生源之後立刻拉肚子,而且時間長。除了通便之外,並沒有説明書上所説的能解決口臭、青春痘、色斑、皺紋等多種問題,也沒有瘦下來。時代週報記者向碧生源工作人員進行了查詢,其回答拉肚子是正常的反應。但再問及該産品是否會對腸道産生刺激時,對方一直沒有正面回答這個問題。

  另外,碧生源的常潤茶和減肥茶強調適合男女老少,包括孕婦和小孩,廣東省保健食品行業協會朱主任對此持反對意見。她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碧生源的産品不可能適合所有人群,因為其主要成分番瀉葉作用比較大,不是每個人都能承受得了,而且用得過多有可能使腸道變薄。

  銷售額的30%做廣告

  在2007年以前,碧生源還處於默默無聞的階段。從2007年開始,其廣告開始以轟炸的形式出現在消費者面前,無論是公交車、雜誌還是電視機上,都少不了碧生源廣告亮麗模特的身影和那句廣為人知的“快給腸子洗洗澡哦”廣告語。

  根據碧生源集團的招股説明書顯示,2007年,碧生源的廣告費支出是4910萬元,佔該年度銷售總額的30.1%。説明書顯示其後兩年至今,碧生源的廣告費用依然平均佔據當年度銷售總額的30%。

  只有常潤茶和減肥茶兩種産品但毛利率高達90%的碧生源,通過海量的廣告轟炸策略,成功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無獨有偶,碧生源當時所屬的北京奧特舒爾公司在2006年以前處於虧損狀態,也因為這個原因進行多次股權變更。但企業在2006年首次錄得溢利,並於一年後開始彌補過往所有虧損。

  碧生源的銷售收入從2007年開始攀升,截至2009年,其銷售總額為5.6億元,同比增長65%,凈利潤為2.1億元,同比增長69%。除了電視廣告、雜誌和公交廣告,碧生源在網絡上還下了不少工夫。時代週報記者在百度上輸入碧生源三個字,滿眼都是碧生源的軟文或者正面新聞。同時,碧生源也在招股説明書裏承認:“本集團碧生源常潤茶和碧生源減肥茶的市場佔有率不斷上升,證明了本集團的市場營銷及廣告宣傳有效,本集團將廣告視為促使未來銷售及盈利能力增長的投資。”

  同一個錯誤敢犯20多次

  但是,碧生源家傳戶曉的電視廣告卻屢屢犯規。在上市前3年,碧生源的廣告一共違規了23次,但仍不見改正。

  在廣東藥監局發佈的違法保健食品公告中,其主要違規原因是未經審批,擅自發佈,誇大産品適應症、功能主治或含有不科學地表示功效斷言、保證。碧生源也在招股説明書裏“大方”承認多次廣告違規,但其上市腳步卻從未放緩。然而,被工商部門多次點名批評之後,碧生源卻只在2007年因其虛假廣告被北京市工商局豐臺分局處罰7.3萬元。而碧生源上市募集的資金有27億元。

  安邦諮詢醫療行業研究員邊晨光對時代週報記者説:“這點罰款對於碧生源這個上市公司來説,根本就不算錢!碧生源同一個錯誤敢犯20多次,就説明中國的監管鬆懈和處罰力度不大。”

  在碧生源違規次數最多的廣東地區,廣東藥監局的劉科長對時代週報記者説:“在監測到違規的藥品之後,我們就會把它們移送到工商部門進行查處,但我們本身並沒有查處權。”

  隨後,時代週報記者致電北京市工商局豐臺分局的李主任,他説:“北京市工商局有一個自由裁量權,對於違規企業的處罰我們都有明確的規定。我們在調查過程中是依照規定作出處罰。”

  其實早在2008年,北京工商機關就公佈了其依據《反不正當競爭法》第二十四條第一款“經營者利用廣告或者其他方法,對商品作引人誤解的虛假宣傳的,監督檢查部門應當責令停止違法行為,可以根據情節處以1萬元以上20萬元以下的罰款”及《相關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裁量權執行標準》第八十九條第1項“虛假宣傳行為未造成嚴重後果的,處以罰款3萬-5萬元”的規定對碧生源予以處罰。

  “作為執法人員,我們只是按照法律規定進行處罰。”李主任強調,“至於為什麼罰款7.3萬元,這個數字是按照法律和內部的自由裁量權標準作出的,因為碧生源的虛假宣傳行為並沒有造成嚴重後果。”

  雖然碧生源的違規廣告並沒有對消費者本身造成嚴重的後果,可是邊晨光認為,“現在中國保健品行業最大的問題就是誠信,在沒有完整有效的監管體系下,這個市場已經被不法企業給做亂了。”對於不健全的監督體系,邊晨光則對時代週報記者表示,這是責任的分配不明顯,一個事情到底是誰管,具體找哪個主管部門負責都不確定。

  你現在出了什麼事情去找人問責,很多部門都會説跟我沒關係,像踢皮球一樣踢來踢去。

  就是因為監管和處罰分開,出現管理斷層,碧生源才能鑽空子多次違規。他繼續對時代週報記者説,工商部門的處罰力度要加大,另外根據藥品和保健品企業的管理條例,工商部門是應該介入的,但目前立法還應該賦予藥監局更多的權力,否則藥監局僅僅只有通報力,對企業根本沒有約束能力。時代週報特約記者 梁嘉欣 發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