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經濟臺 > 圖文頻道 >

“煤”飛“色”舞仍將繼續演繹

發佈時間:2010年10月15日 10: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證券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國慶節後,滬深A股持續放量大漲,連續拉出陽線。儘管如此,我們仍然認為目前的增量資金不足,10月8日以後的上漲很難持續,故四季度A股市場的行情依然是結構性的,即與通脹、人民幣升值相關個股的結構性上漲,而今年以來表現出色的中小股票將出現結構性下跌。其中,有色金屬、黃金股、煤炭股等具有資源優勢的公司,將在四季度持續受到機構關注。

  10月13日,美聯儲表示“不久後”推出進一步的寬鬆貨幣政策。其中,將逐步放寬對於通貨膨脹的管制,並推高民眾未來的通脹預期,從而刺激消費進一步增加。美聯儲的第二輪量化寬鬆政策不可避免會造成美元的進一步貶值,已經有投資者預期歐洲將步美國、日本的後塵,採取進一步的措施來刺激經濟增長,上述預期推動國際黃金、有色金屬、農産品(000061)等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上漲。特別是以黃金、白銀為代表的貴金屬價格開始了新一輪的飆升,從而加重了投資者對通脹的預期。

  自2319點反彈以來,除了反彈的初始階段外,煤炭股整體表現不佳,主要是受同期國際原油價格走勢疲弱的影響。國慶節期間,國際原油價格一度上摸84.43美元/桶。而今年三季度煤炭價格保持平穩,前三季度煤炭上市公司業績仍能保持同比繼續增長。隨著北半球天氣越來越冷,對石油、煤炭的需求將進入旺季,這有望推動國際原油、國際煤炭價格跟上其它國際大宗商品上漲的步伐。況且,從市盈率、市凈率的角度來看,目前煤炭股與其上下游行業具有一定的估值優勢。雖然煤炭股短期漲幅過大,面臨技術性調整的壓力,但中期仍值得關注。

  另外,雖然中秋節後,A股市場成功完成了“二八”轉換;但我們認為,這並不意味著藍籌股的全面啟動。原因還在於,流通市值已經逼近了人民幣儲蓄資金能夠承受的天花板。別忘了,年底前還有31576億元的解禁股上市。未來幾個月,能持續上漲的品種應該還是需要具備“小”的特點,即藍籌股中的小市值板塊將受到資金的持續關注。10月14日,有色金屬、煤炭板塊的流通市值為2732億元、9119億元,上述兩板塊佔A股流通市值的7.18%並不大。而從歷史上看,在通脹預期下,資源類股票都有不錯的表現。

  10月14日,銀行股、保險股、券商股的突然發力,雖然帶動上證綜指上摸2919點。但由於銀行股、保險股、券商股所佔的流通市值很大,分別為30958萬億、8665萬億、2984萬億,上述三個板塊合計流通市值為42587萬億,佔目前A股流通市值的25.77%。因此,銀行股、保險股、券商股的大幅上漲必然使流通市值快速增長。但10月13日,A股流通市值為165250億元,流通市值佔居民儲蓄餘額為57.21%,已經接近該比值的歷史高點60.11%,也就是説,流通市值已經逼近居民儲蓄能夠承受的天花板高度。

  毫無疑問,為了維持資金和籌碼的平衡,A股市場自然要進行自我調整,即犧牲一批股票的市值,來支持另一批股票上漲(增加的市值)。近期中小板、醫藥股、酒類股等前期強勢股的下跌,應該就是對此的反應。我們認為,在未來的幾個月內,與通脹、人民幣升值相關的個股表現越好,另一批股票的下跌幅度就越大。考慮到今年以來,中小板、醫藥股、酒類股等累計漲幅巨大,其本身就有很強的技術調整需求。因而,在上述背景下,前三個季度強勢個股將進入階段性休整,中小板綜指也會出現中期見頂的跡象。

  機構來源:民族證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