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豬價創十年最低 養一頭豬虧損400元 養殖戶無奈改種果樹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18年07月11日 10: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食品價格波動一直是物價變化的重要推手,而豬肉又是其中佔比最大的部分,對物價的影響不容忽視。今年以來,一路走低的生豬價格讓養殖戶們感受到了不小的壓力,目前生豬市場的行情究竟如何呢?

  豬價跌至近十年最低 養一頭豬虧損400元

  在深圳,記者走訪幾家大型超市後發現,不少消費者感覺到了豬肉價格的明顯下降。在江西省安遠縣一家養豬廠,廠長唐福芳這半年的日子過得有點鬧心,低於成本的豬肉收購價讓他寢食難安。去年的豬肉收購價平均在7塊多,但是從2017年底至今,價格就開始一路下跌。

  唐福芳的養豬場每年大概養殖一萬頭豬。2016年行情好的時候,每頭豬都賺六百多元,一年算下來能夠賺上六百多萬元。可是,到了今年上半年,每頭豬的養殖成本大約在1600多元,按照今年4月份豬肉收購價最低每斤4.8元計算,每頭生豬平均250斤左右,一頭豬的收購價才1200元左右,每出欄一頭豬要虧損400元。 即便6月份生豬收購價小幅回升至每斤5.8元,養殖戶依然也是虧錢的。

  業內人士認為,這一輪豬肉價格下跌,是由供給量增加、需求季節性低迷等諸多因素疊加所致,但主要原因還在於産能過大帶來的供需矛盾。

  “豬週期”波動還將持續多久?

  據農業農村部的數據顯示,豬肉均價自今年5月底至今,已經連續7周溫和上漲,但與去年同期相比,依然維持跌勢。價高傷民、價賤傷農,“豬週期”的波動還將持續多久?養殖戶和企業又該如何應對呢?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6月份全國豬肉平均價格19.91元/公斤,比前一週上漲0.1%,同比下降17.3%。全國仔豬平均價格24.06元/公斤,與前一週持平,同比下降33.1%。

  據中國畜牧業信息網統計,截至今年六月底,本輪生豬價格下跌已經持續了25個月。而上一輪生豬價格下跌了三年半左右,業內預計,本輪生豬價格下跌將持續到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

  唐福芳養了十年的豬,也經歷幾輪豬週期。為了應對豬價下跌帶來的損失,唐福芳在2016年就開始在養殖廠附近種上了兩百多畝的贛南臍橙和茶油樹,明年就可以挂果,産生經濟效益。

  面對豬週期帶來價格的波動,也有豬企在前兩年就開始佈局全産業鏈,成為集生豬養殖、屠宰、深加工、銷售為一體的農牧企業。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