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青海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聚力打好政策“組合拳”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12月10日 16: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0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召開例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健康扶貧及定點扶貧工作有關情況。會上,青海省衛生健康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了青海省健康扶貧工作有關情況。

  近年來,青海省健康扶貧工作綜合施策、精準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因病致貧返貧人口由2016年的7.8萬人,減少到目前的1.2萬人。

  一、推進“三個一批”,聚力打好政策“組合拳”。制定印發50多個健康扶貧政策文件,形成以健康扶貧工程實施方案為總綱,其他政策為配套的“1+N”政策體系。將大病救治病種擴大到30種,青海省1.77萬名大病患者得到集中救治,實現了救治全覆蓋。推廣開展家庭醫生、鄉村幹部與貧困患者“雙簽約”服務,家庭醫生與貧困患者簽訂慢病管理服務協議,發揮健康“守門人”作用,提供基本醫療、公共衛生和健康管理服務,解決群眾看病就醫問題;村幹部與貧困患者簽訂醫療報銷服務協議,講清醫療報銷政策及流程,幫助群眾足額足項享受醫保政策,發揮政策保障“引路人”的作用。青海省慢性病貧困人口4.97萬人,已簽約4.96萬人,實現了應簽盡簽,履約率達90%以上。建立醫療托底保障機制,將農牧區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政策範圍內大病保險報付比例由80%提高到90%。探索建立健康商業補充保險制度,實行貧困患者“先住院後結算”“一站式結算”和“六減免”政策,青海省各級醫療機構累計讓利於民2.5億元,貧困群眾“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顯增強。

  二、對標工作標準,全力消除醫療“空白點”。制定了青海省解決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工作方案和工作標準,著力補短板、消空白,省級籌措資金5719萬元,新建改擴建700個標準化村衛生室。目前,青海省42個貧困縣(市、區)中有76家公立醫院,執業醫師3011名,399個鄉鎮中有402個鄉鎮衛生院,執業助理醫師或全科醫師1896名,4044個行政村中有4069個衛生室,合格村醫5449名,全面完成基本醫療有保障“空白點”消除工作。

  三、深化對口幫扶,合力推進服務“新突破”。建立健全多層次、多渠道、全覆蓋的衛生對口幫扶機制,實現了83所州縣醫院對口幫扶全覆蓋。同時發揮對口援青六省市援建作用,六省市援建六州醫院累計資金近7億元,派駐近千名支援專家,重點幫助州縣醫院加強重點專科建設、提升醫療技術水平、提高醫院管理能力,為貧困地區衛生事業的發展增添了強大的發展後勁。著力提升青南地區醫療服務能力,近年來,青海省衛生健康委安排12所省級公立醫院183名專業技術人員對青南地區,就是青海的玉樹、果洛、黃南這三個最為艱苦、海拔最高、醫療技術水平最為薄弱的地方開展對口幫扶,對青南地區的7所州級醫院、14所縣級公立醫院開展團隊幫扶,幫助受援單位提高管理水平和能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為基層打造一支“帶不走”的醫療隊。

  四、堅持防治並重,發力阻擊蟲癌“攻堅戰”。全面打響以青南地區為重點的包蟲病防治攻堅戰。強化犬驅蟲、羊免疫、健康教育和無害化處理“四位一體”防治策略,支持臨床重點學科發展,搭建多方技術指導平臺。面向篩查確診的包蟲病患者,落實跟蹤管理,確保藥物治療規範有序、手術治療路徑清晰。累計篩查體檢500萬人次,確診患者1.7萬名,手術治療2370人次,免費藥物治療16022人次,平均患病率由2012年的0.63%下降至0.3%,流行趨勢得到基本遏制。

  五、注重健康教育,努力促進健康“知信行”。實施健康教育“四進”活動,開展健康教育能力提升工程、推進健康教育陣地建設,著力推進貧困地區“精神脫貧”工作。依託健康教育萬里行工作平臺,開展“宣傳義診進寺院”“花兒唱健康”等健康傳播活動,分層級、分步驟傳播健康扶貧政策、健康素養知識,引導貧困群眾樹立科學健康理念,提升健康素養水平。

  青海省衛生健康委表示,下一步,青海省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脫貧攻堅戰略部署,鞏固絕對貧困人口“清零”成果,落實好健康扶貧各項政策,做好健康扶貧與鄉村振興戰略銜接的工作,逐步建立防止因病致貧返貧的長效機制,推動農牧區人口公平享有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推進健康扶貧工作再上新臺階。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扶貧工作 | 患者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