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吃液氮冰淇淋小心凍傷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8月21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健康報訊 (記者毛旭 通訊員陳舒)近來一款液氮冰淇淋成為樂於嘗鮮的年輕人新寵。與此同時,因吃液氮冰淇淋引起的傷害事故已經見諸媒體。記者了解到,液氮冰淇淋是在普通冰淇淋的基礎上,澆上適量的液氮,液氮冰淇淋在口味上與普通冰淇淋並沒有太大差別,但由於其顏值高、外形新奇而受到追捧。

  液氮可用於食品當中嗎?食用液氮冰淇淋有沒有安全隱患?湖北省武漢市第三醫院燒傷科主任謝衛國表示,氮氣是一種安全的氣體,無色無味,空氣中有約78%的成分為氮氣,其化學性質不活潑且沒有腐蝕性,少量食入不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

  不過,謝衛國表示,食用液氮冰淇淋毫無疑問是有安全隱患的。儘管液氮本身無毒無害,但其溫度極低,在常壓下溫度可低至-196℃,若是長時間接觸液氮或是大量液氮在皮膚表面汽化吸熱,都會瞬間造成皮膚凍傷,甚至導致細胞組織壞死,引發不可逆的損傷。

  武漢市第三醫院目前雖暫未接到因液氮冰淇淋凍傷來就診的患者,但接診過因工業液氮受傷較重的患者。“液氮冰淇淋中含液氮少,後果還比較可控,但如果含液氮量儲存較多,再不慎被碰翻,濺到人體皮膚,是會造成較為嚴重凍傷的。”謝衛國提醒,各位家長購買這類新奇的液氮冰淇淋給孩子食用時,要嚴格看管,防止冰淇淋中的液氮掉落在皮膚上,引發凍傷。

  此外,由於液氮溫度極低,加上一般用紙盒盛放,謝衛國建議,可用紙巾、軟布包裹冰淇淋碗,以防止皮膚直接接觸溫度過低的冰淇淋碗而導致凍傷。若是皮膚不小心接觸到液氮,則要用水沖對應的皮膚部位,或者用毛巾擦拭。一旦出現紅腫、水泡等局部炎症反應,則應立刻去醫院治療。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液氮冰淇淋 | 凍傷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