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專家提醒矮小兒童長高需早發現早干預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8月20日 08: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杭州8月19日電(記者黃筱)暑期醫院兒科門診有不少來諮詢身高問題的孩子和家長,孩子身高低於同齡人成為家長的煩心事。專家提醒,家長若發現孩子身高與同齡人差距較大,不可忽視或盲目聽信廣告宣傳購買增高營養品,應到正規醫院儘早規範治療。

  根據國家衛健委發佈的《兒童青少年發育水平的綜合評價》和教育部公佈的《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兒童青少年的身高是衡量體質健康重要的指標之一。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兒童青少年的身高有了普遍增長。然而不是每一個中國家庭的孩子都能夠健康長高,據不完全統計,我國目前約有800萬矮小群體,並且以每年16.1萬人的速度遞增。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兒科主任梁黎表示,90%的身材矮小兒童有自卑、抑鬱等心理障礙,矮小兒童成年後不具備正常勞動能力,面臨升學、就業、婚戀等方面的沉重壓力。

  近年來浙大一院兒科收治的多名矮小兒童,梁黎介紹,通過對孩子的遺傳基因、營養、運動、睡眠情況、內分泌激素、性發育情況和骨齡、宮內發育情況等綜合進行專業檢測和評估,可以對孩子身高增長做出科學準確的預測,並採取相應的干預措施改善孩子身高,包括應用生長激素在內的身高干預治療手段早已獲得全球醫學界的認可。

  但在中國大多數家長不知道身高是可以安全有效進行干預的,對於孩子長高存在認知誤區:有的家長在孩子身高偏離時盲目等待,固守“晚長”的老觀念;有的家長盲目聽信廣告宣傳,給孩子吃所謂增高補品,對正規干預治療存在疑慮,耽誤了孩子最佳干預期。

  由於目前生長激素治療費用對於普通家庭負擔較重,中國紅十字基金會成長天使基金成立專項關注矮小群體,十年間共籌集款項9000萬元,累計幫助 1600余名貧困家庭矮小患兒實現長高夢想,培訓中小學及幼兒園校園保健醫生1200余人,開展大眾科普教育5000余場,提升公眾對矮小疾病的認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兒科門診 | 身高問題
我要糾錯編輯:魏利潔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