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卒中防控需要“大血管”治療體系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5月24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復旦大學附屬浦東醫院成為國家衛生健康委腦卒中防治工程委員會認證的“國家高級卒中中心建設單位”。該院院長余波表示,要實現卒中防控戰略,需探索形成一個涵蓋人體血管的“大血管”治療體系。

  “卒中治療不是以神經內科為主體的卒中單元的擴大版,更不是神經內、外科與相關學科簡單機械地‘物理拼湊’,而是應整合院前‘120’、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區域醫療中心的腦血管病相關優質醫療資源,建立一個包含急性期救治、早期康復、二級預防、隨訪宣教等功能于一體的相對獨立的學科聯合體系。”余波説,該院探索構建“全專結合,多維聯防”腦卒中防治一體化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浦東模式,院前與院內無縫對接,優化卒中救治流程,從而實現體系內各部門、各專業的“化學融合”。

  “卒中表面上看是腦血管出了問題,深層次的根源可能是心血管。比如,很大一部分卒中的原因是房顫引起的左心耳産生的血栓堵塞腦血管。僅僅疏通腦血管,而不管産生血栓的心血管,就沒有真正解決卒中問題。”余波進一步指出,因此,該院同時啟動國家胸痛中心建設,探索形成一個涵蓋人體血管的“大血管”治療體系,“與社區聯動,與急救聯動,為卒中患者提供高效的急診救治、標準化診療、康復隨診等全流程醫療服務。通過規範卒中醫療服務流程,改善卒中醫療服務質量,最終實現使發病率、致殘率和死亡率均明顯降低的卒中防控戰略。” (特約記者宋瓊芳 通訊員沈詩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大血管 | 治療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