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心情抑鬱喝理肝湯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9年04月25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長期感到心情抑鬱、情緒不寧、焦慮不安、易怒易哭,且胸部滿悶、脅肋脹痛,不思飲食……這些症狀都是抑鬱的表現。精神抑鬱屬於中醫“鬱證”範疇,被認為是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致,病位主要在肝,但可累及心、脾、腎。《黃帝內經》中説“木鬱達之”,指的是肝氣鬱結的病症應該用疏肝暢達的方法治療。因此,抑鬱的治療原則為理氣開鬱、調暢氣機。

  患者可試試下方:取丹參、黨參、雲苓各15克,旱蓮草、白芍各12克,柴胡9克,烏藥10克,麥芽18克,甘草6克。倒入三碗水(每碗200毫升左右),煎至兩碗,一次服下;剩下的藥渣復煎,用水兩碗,煎至一碗,6小時後再服用一次。每日一劑,喝7~10天。

  方中,柴胡、烏藥、麥芽具有疏肝行氣解鬱的功效,主要針對肝氣鬱結;旱蓮草、丹參、白芍具有清肝降火、活血化瘀、養陰柔肝的療效,可治療肝鬱化火及氣滯引起的血瘀;黨參、雲苓、甘草健脾益氣,緩解肝氣鬱結、脾失健運。諸藥合用,可發揮疏肝行氣、清肝平肝、養肝益陰、益氣健脾的作用,對於精神抑鬱症、肝膽疾病及胃腸功能紊亂有很好的療效。

  除服藥外,患者平時應保持心情舒暢,適度舒緩壓力,持樂觀、豁達的生活態度。保證良好的睡眠,避免過度勞累,注意勞逸結合,生活起居有規律,培養興趣愛好。飲食宜清淡、富於營養,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注意膳食平衡。練習八段錦“攢拳怒目增氣力”、拍打操等也有助改善情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肝氣鬱結 | 調暢氣機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