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吃紅棗治貧血? 不靠譜!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4月19日 09: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提起紅棗這味藥食同源的養生食材,你可能吃過不少,除了清香甘甜的味道,在你的印象中,它是一種什麼樣的存在?養顏補血?所以貧血就得多吃點對嗎?

   靠吃棗治療貧血,其實並不靠譜。而且,吃紅棗還有不少講究,養生族不妨來學一學。

   紅棗有補益作用

   棗自古就被列為“五果”之一,鄭艷華介紹説,它味甘性溫,補脾和胃,益氣生津,有緩和藥性之功效,是常用的一味中藥,也是一種藥食兩用的食材。很多養生族將它當零食,或者用來充饑煮粥,煮糖水、做糕點的時候可以放幾顆,煲湯時調個味兒。

   根據加工不同,棗有紅棗及黑棗之分:紅棗是稍經沸水燙過後曬乾;黑棗是經沸水燙過再熏焙至棗皮發黑髮亮,棗肉半熟,乾燥適度為止。黑棗與紅棗的成分、功效也大致相同。一般來説入藥的以紅棗為主。而蜜棗屬於乾果類,加工時是用割棗機把大青棗周身割一次,使它容易吸糖,然後放入鍋中用白糖煮,曬乾而成。蜜棗也有一定補益作用,但真得很甜,廣東人喜歡用它來煲湯。

   大家印象中都認為紅棗養顏補血,所以貧血就得多吃點。“但是靠吃棗治療貧血,並不靠譜”。鄭艷華解釋説,中醫説的養血,是強調補益的作用,並不是指治療貧血。

   棗雖好吃講究多,吃棗還有不少講究,比如:

   1、生吃不是人人合適

   水煮吃棗是明智之舉,口感可能不同,但吃生果容易腹瀉、腹痛的人群卻可以放心享用。

   2、不宜過量食用

   紅棗味甜,是滋補調養佳品,可以經常食用。但切忌過量,多吃容易生痰生濕,還會引起胃酸過多、腹脹等問題。特別是容易長痘、腹脹、便秘肥胖的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不建議長期或多吃。

   3、不宜空腹食用

   因為棗皮較硬,消化起來比較困難,無論生棗還是紅棗最好不要空腹吃,小孩和老人吃的時候一定要細嚼慢咽。

   4、要防引起蛀牙

   紅棗的含糖量高對牙齒有一定危害。如果吃太多紅棗,卻沒有喝水或及時刷牙的話,很容易蛀牙。

   5、煲湯最好掰開再煮

   廣東人喜歡煲湯,紅棗是湯配料裏的常客,對體虛者尤為益補,煲湯的時候最好掰開再煮。

   食療:兩道棗湯補氣血

   棗與一些食材配合得當,確實有助調養身體。鄭艷華推薦以下兩道食療湯,分別用紅棗或黑棗、蜜棗入湯,感興趣的街坊不妨試試看——

   紅棗枸杞雞湯

   材料:紅棗或黑棗約3~5枚,枸杞子一小把,母雞1隻,生薑、酒、鹽、胡椒粉適量。

   做法:將棗、枸杞子裝入母雞腹內,放入砂鍋,加水酒、生薑。先用大火煮開,再用小火煮至雞肉爛熟,撒上胡椒粉、鹽調味即可。

   作用:養血補血,適合容易頭暈乏力、胃口差的人群,尤其是經後體虛的女性。

   豬肉蜜棗杏仁湯

   材料:豬肉300克,蜜棗3個,南、北杏各10克,姜2片、鹽少許。

   做法:豬肉切成塊,將全部用料放入清水煲內,大火煲滾後,改慢火煲1小時,調味即可。

   作用:補氣養精,適合肺燥久咳體虛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紅棗 | 吃棗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