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防癌抗癌 科學錦囊來了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4月19日 08: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癌症防治核心信息 及知識要點

1、癌症是一類嚴重危害群眾健康的慢性病

2、癌症是可以預防的

3、改變不健康生活方式可以預防癌症的發生

4、癌症不會傳染,但一些致癌因素是會傳染的

5、規範的防癌體檢能夠早期發現癌症

6、早診早治是提高癌症生存率的關鍵

7、發現癌症要選擇正規醫院接受規範化治療

8、癌症康復治療可以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時間和生活質量

三分之一可預防、三分之一可根治、三分之一可減輕痛苦延長生命。雖然癌症每年在我國新發超過350萬例,但已成為可防、可治、可控的慢性疾病。今年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的主題就是“科學抗癌 預防先行”。如何讓公眾更科學地防癌抗癌,避免誤區,繞開陷阱?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疾病預防控制局組織編制,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的癌症防治核心信息及知識要點,交給公眾一個防癌抗癌的科學錦囊。

癌症不傳染,但部分致病因素會傳染,接種疫苗可大幅降低兩種癌症發生率

近年來,我國的肺癌、乳腺癌及結直腸癌等癌症發病呈顯著上升趨勢,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的發病率仍居高不下。

是不是癌症與環境、遺傳等有很大關係,完全沒辦法預防?“這是非常典型的認識誤區。事實上,致癌因素十分複雜,包括化學、物理和慢性感染等外部因素以及遺傳、免疫、年齡、生活方式等自身因素。其中,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戒煙限酒、平衡膳食、適量運動、心情舒暢可有效降低癌症的發生率。”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胰胃外科副主任趙東兵特別指出,癌症防控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事情,因為癌症的發生是全生命週期相關危險因素累積的過程。要從小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接觸煙草、酒精等致癌因素。

那麼癌症會不會傳染?“癌症是由於自身細胞基因發生變化而産生的,是不傳染的。家人沒有必要與患者隔離。但一些與癌症發生密切相關的細菌、病毒是會傳染的。如幽門螺桿菌和人乳頭狀病毒、肝炎病毒、EB病毒等。”趙東兵介紹,需要明確的是,目前已經有兩種癌症可以通過注射疫苗大幅降低發生率,這兩種疫苗一個是乙型肝炎病毒疫苗,另一個是人乳頭狀病毒(HPV)疫苗。

趙東兵説,乙型肝炎疫苗全程接種需要3針,一般按照0、1、6個月的程序接種,同時新生兒接種乙型肝炎疫苗越早越好,要求在出生後24小時內接種。宮頸癌是目前唯一可以通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癌症,當前主要有3種HPV疫苗,分別是二價、四價和九價疫苗,分別適用於9歲~45歲、20歲~45歲、16歲~26歲的女性,要按年齡接種。

重點關注11個危險信號,防癌體檢可發現大部分常見癌症

癌症的治療效果和生存時間與癌症發現的早晚密切相關。事實上,癌症早期是有跡可循的。

“如果身體出現這11類問題就應及時到醫院進行診治。”趙東兵詳細介紹了這11類“危險信號”:身體淺表部位出現的異常腫塊;體表黑痣和疣等在短期內色澤加深或迅速增大;身體出現的異常感覺,哽咽感、疼痛等;皮膚或黏膜經久不愈的潰瘍;持續性消化不良和食欲減退;大便習慣及性狀改變或帶血;持久性聲音嘶啞,幹咳,痰中帶血;聽力異常,鼻血,頭痛;陰道異常出血,特別是接觸性出血;無痛性血尿,排尿不暢;不明原因的發熱、乏力、進行性體重減輕。

作為自我發現的有效補充,規範的防癌體檢也是早發現的利器。

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防癌科副主任徐志堅介紹,目前的技術手段可以早期發現大部分常見癌症。

徐志堅説,針對乳腺癌、宮頸癌、肺癌和結直腸癌4種癌症,國際上已有較明確的篩查指南。乳腺癌推薦使用的篩查方法是超聲和X線造影(鉬靶);宮頸癌可使用宮頸涂片(巴氏涂片)和HPV檢測;肺癌高危人群可採用中低劑量螺旋CT篩查;結直腸癌進行糞便潛血試驗和結腸鏡檢查。此外,結合我國癌譜特徵,針對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推薦使用的篩查方法是:上消化道癌為內鏡檢查,肝癌則進行甲胎蛋白檢測和B超檢查。

防癌體檢是不是需要每年進行?“要結合個體差異選擇合理的體檢間隔時間。不同的器官間隔時間也不同,不是每年都要把全身的檢查都做一遍。比如胃鏡可以3年檢查一次,腸鏡可以5年檢查一次,鉬靶可以2年檢查一次,宮頸癌篩查可以根據情況3年~5年檢查一次。”徐志堅還指出,防癌體檢專業性強,應選擇專業的體檢機構,針對個體情況進行檢查。

癌症治療要去正規醫院,爭取與癌症“和平共處”

癌細胞一旦産生就會迅速發展,無可救藥?偏方治大病,腫癌醫生治不好的病沒準偏方有用?“這一定是錯誤的。癌症治療一定要去正規醫院。千萬不要輕信偏方或虛假廣告,否則將延誤病情,影響預後。”徐志堅特別強調,目前的癌症治療方法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兩大類,非手術治療包括放射治療、化學治療、靶向治療、免疫治療、內分泌治療、中醫治療等。

國家癌症中心數據顯示,我國惡性腫瘤總體的5年生存率從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這得益於近年來我國醫療技術的創新與進步,明顯提高了我國腫瘤診療水平。”徐志堅舉例,胸腹腔鏡、機器人等微創外科技術,廣泛用於肺癌等常見惡性腫瘤治療;一些先進的放療技術大大提高了放射治療定位與照射的精準性,減輕患者創傷、提高療效;外科、化療、放療、靶向和免疫治療在內的多學科治療模式的應用,也顯著提升了診療效果。

治療康復期間,保持良好心態非常關鍵。“我們經常在臨床上看到,有不少患者能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他們平衡膳食、適當鍛鍊、合理用藥、定期復查,繼續快樂地工作、生活多年,還成了鼓勵其他病友康復的‘抗癌明星’。但也有些患者陷入悲觀絕望,一蹶不振,身體很快就不行了。”徐志堅表示,要正視癌症,積極調整身體免疫力,保持良好身心狀態,達到病情長期穩定,與癌症“和平共處”。

疼痛是癌症患者最常見和最難忍受的症狀之一。“疼痛要大聲説出來,不要忍著,要告訴你的主治醫師,醫生會根據疼痛程度開具不同的止痛藥物。”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綜合科吳曉明教授介紹,常用的止痛藥物有:非甾體藥物(布洛芬、塞萊昔布等)、阿片類藥(嗎啡、羥考酮、氫嗎啡酮、芬太尼貼劑等),還有一大類輔助藥可與非甾體藥或阿片類藥聯用達到協助止痛的效果。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有些患者即使重度疼痛也不願服用阿片藥,認為服了阿片藥會上癮。阿片藥是有依賴性,但患者用藥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藥物治療改善了生活質量並且必要時可以成功停藥,所以阿片藥治療癌痛成癮者極少。”吳曉明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