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天這些病高發 對照一下有沒有?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4月18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警惕抑鬱症,調節情緒是關鍵

  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細菌、病毒等趁虛而入,容易引起呼吸道疾病、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麻疹等。除此之外,傷春悲秋的情緒,以及大家對花粉的敏感也不能不防。給自己做個簡單的湯,一切從好心情開始……

  春天本是萬物復蘇、生機勃勃的季節,而有些人卻逐漸變得傷春悲秋、萎靡不振,這時候需警惕是否“抑鬱症”已悄然而至。

  抑鬱症並非僅僅是“心情壓抑”,而是一種疾病,具有高患病率、高復發率、高自殺率和高致殘性的特點。2012年WHO統計,全球約有3.5億抑鬱障礙患者,平均約20個人就有1個目前患有或曾患有抑鬱障礙,終身患病率高達3.1%。2010年全球疾病負擔調查顯示,抑鬱障礙在所有精神疾病負擔中的權重最大,高達40.5%。抑鬱障礙患者的自殺率約10%-15%,其中自殺成功者高達15%-25%。

  抑鬱症就是“想不開”嗎?

  很多人認為抑鬱症患者“性格脆弱內向,不會自我疏導”,其實不然。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醫師甘照宇介紹,目前醫學界關於抑鬱症發病原因的普遍看法是:抑鬱症有很多可能的病因,包括遺傳基因易感性因素(多基因遺傳疾病)、腦的器質性和功能性變化、體內生化系統(例如激素、神經遞質等)的不平衡、生活壓力事件、性格缺陷、藥物以及藥物濫用問題等。通常我們認為是這些因素中的部分或全部共同作用導致了抑鬱症。

  至於很多人認為的“生活挫折”是否直接引起抑鬱症,我們在臨床上所接觸抑鬱症患者很多是無故出現的,或有一定“挫折”但不足以引起這麼強烈的情緒反應,“挫折”更多是作為疾病的“扳機點”,誘發“多米諾骨牌效應”。

  對照一下你有沒有這些狀況

  目前診斷抑鬱症主要根據其臨床表現,如何儘早識別抑鬱症至關重要,其具體表現有:

  情緒低落:顯著而持久的情緒抑鬱、沮喪,易哭泣,愉快感缺乏,典型有晨重暮輕的節律(早晨情緒更低落,傍晚有所減輕);少數患者表現為面帶微笑、內心痛苦,即“微笑型抑鬱”,此類患者自殺風險非常高;

  興趣減退:做事提不起興趣,沒幹勁,缺乏動力;

  精力下降:整天無精打采,即使沒做什麼事,仍覺體力不支;

  思維障礙:思考問題和聯想困難,反應遲鈍,覺“腦子像生銹的器械一樣”,注意力難以集中,自覺記憶力下降;

  自我評價低:自卑、自責,認為自己無用、無價值,甚至是個累贅;

  消極輕生: 悲觀絕望、生不如死,伴自傷、自殺行為;

  行動遲緩或激越:動作緩慢,回避社交,經常臥床、閉門不出;嚴重時不吃不喝、不語不動,發展“木僵狀態”;或表現為煩躁、坐臥難難安;

  軀體症狀:睡眠障礙,入睡困難、早醒、眠淺易醒;食之無味、食欲下降、體重下降,也有表現食欲增強、暴飲暴食、體重增加;性慾下降。

  抑鬱症患者更需要家人關心

  甘照宇介紹,目前已有療效確鑿的抗抑鬱治療手段,包括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和心理治療等。經過正確診斷和及時規範治療,約90%的患者可獲得臨床症狀的全面緩解。

  作為患者的家屬及朋友,如何面對抑鬱症患者呢?首先不要對患者來一次“劈頭蓋臉”的教育,這是無效的,甚至患者可能因為無人理解而導致病情加重。雖然我們無法感同身受患者的體驗,但是要嘗試理解和支持患者,建議患者儘快治療,減少抑鬱症給患者帶來的病恥感及壓力,並防止復發;此外,多陪同患者進行適當的鍛鍊及娛樂活動(如唱歌、跳舞、畫畫等)以調節情緒。

  無需忌談“自殺”話題

  對於有自殺傾向的患者,要忌談“自殺”嗎?甘照宇稱,一定不要忌談“自殺”,有些人認為談“自殺”會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或導致“自殺”,或有些人認為説要“自殺”的人只是虛張聲勢、引起別人注意,認為他們不會自殺。而有些人認為有自殺的患者是“懦弱、不負責任”的,這些觀念都是錯誤的。

  對於此類患者,有時會控制不住地出現自傷、自殺的行為,必須告知家屬加強陪護,並進一步了解患者自殺的程度以加強防範,嚴防患者出現自傷、自殺行為。其中尤其要注意擴大性自殺,此類患者自殺前考慮到其死後親人無人照顧,或可能遭遇不幸或痛苦,出於對親人的“愛和保護”,故而在自殺前先將親人殺害後同歸於盡,後果極其嚴重。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抑鬱症 | 挫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