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暖花開之際如何遠離咳喘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9年04月18日 13: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吳先生54歲,患支氣管哮喘6年,平時堅持使用吸入藥物控制,前兩年控制得非常好,但4年前開始控制不佳,每年因哮喘發作至少住院治療1次。近來這段時間很容易感冒,一感冒哮喘又開始發作。

  前兩周約了老朋友一起爬山,不小心著涼後鼻塞,流清涕,自行服用感冒藥後不但沒緩解,還出現了咳嗽,咯痰,氣喘等不適,遂找到廣東省中醫院副院長、呼吸病科主任醫師張忠德求治。

  反復咳喘,皆因肺、脾、腎弱

  經過仔細地檢查,張忠德説,吳先生患有哮喘數年,反復的咳、痰、喘使得他的肺脾腎臟皆為虛弱。脾臟為人體的後天之本,主管食物的消化,並將營養輸送到機體的各個部位。脾胃功能減弱,則無法正常完成以上功能,各種痰濕水飲聚集在體內,逐漸形成哮喘發作的“定時炸彈”。咳喘日久,肺氣不足,各種外邪就像導火索,攻擊人體之後,引動伏痰,導致痰氣相互結合後,在氣道內“興風作浪”,從而出現了氣喘、咳嗽、痰多等症狀。治療上以溫肺平喘、健脾補腎為主,吳先生服用第3劑藥後,胸悶、氣喘有所緩解,在德叔的門診堅持調治2月余,至今未再復發。

  防風為重,按揉穴位遠離咳喘

  張忠德介紹説,此時節要注意防春風,適當添加衣物,儘量選擇防風材質衣物,重點保護頸部,久病體弱之人、嬰幼兒及孕婦,最好穿件高領或圓領純棉透氣性較好的衣物,顧護好頸部及胸背部,以防風寒邪氣入侵,避免因感冒而誘發哮喘。

  若有平時有氣喘、痰多的時候,可以按揉天突、膻中穴,每個穴位按揉2~3分鐘,可以起到宣肺平喘、止咳化痰之效。在此介紹幾款化痰平喘的藥膳,可供大眾選用。

  蟲草枸杞老鴨湯

  材料:老鴨半隻(約750克),蟲草花20克,香菇(鮮品)50克,枸杞子20克,蔥、姜、精鹽適量。

  功效:滋補肺腎

  烹制方法:蟲草花、枸杞子、香菇洗凈備用;老鴨宰殺洗凈後備用;將上述物與蔥、姜等配料一起放入砂鍋中,加入清水2000毫升(約8碗水),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煲1.5小時,加入適量精鹽即可服用。此為2~3人量。

  白果杏仁生薑粥

  材料:大米150克,白果10克,杏仁10克,生薑3~4片,冰糖適量。

  功效:補中益氣,溫肺平喘

  烹制方法:各物洗凈,大米淘洗乾淨後入鍋,加入適量清水,稍浸泡;加入白果、杏仁、生薑,武火煮沸後改為文火,煮至粥熟,調入適量冰糖即可服用。(陳映平 金連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咳喘 | 氣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