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腫瘤患者如何選用滋補中藥?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9年04月18日 13: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古代醫家認為“壯人無積,虛人則有之”“脾胃不足及虛弱失調之人,多有積聚”,中醫認為正虛是腫瘤發生因素之一,尤其是腫瘤患者。當腫瘤患者術後、放化療後,出現體重下降、體力下降、食欲不佳等虛損症狀,不少家屬為了給腫瘤患者“補虛”不惜花費重金購買補藥,如野生靈芝、冬蟲夏草等,那麼防治腫瘤是否就非用它們不可?許多患者幻想“一補了事”的時候,殊不知往往開始就錯了。

  腫瘤患者需要大補嗎?

  腫瘤是嚴重的消耗性疾病,腫瘤組織的快速生長需要大量的營養物質,並且腫瘤在進展過程中,嚴重破壞人體正常生理功能,消化吸收功能變差,患者出現食欲下降、體重下降等情況,長期導致營養缺乏。此時大量進補,因補藥大多過於滋膩,若大量進食,不但不能吸收,還會加重胃腸道負擔,造成新的損害,正確的方法是要在專業醫師的指導下選用合適的方式對症治療。

  腫瘤患者怎樣選用靈芝孢子粉?

  很多商業廣告上總會對靈芝孢子粉等名貴藥材進行宣傳,傳統名貴中藥再加上現代技術,充滿了噱頭,包裝精美,而價格不菲。很多患者或者家屬總會設法購買,甚至為此放棄正在接受的治療。

  靈芝等名貴中藥材對提高腫瘤患者體質有一定作用,能夠降低腫瘤化學藥物治療、放射治療引起的不良反應,提高腫瘤患者的耐受度,提高生存質量等作用,可用於腫瘤手術、化療、放療的輔助治療,也廣泛應用於治療免疫功能低下、抗體水平過高和自身免疫引起的各種疾病。但“是藥三分毒”,靈芝孢子粉、靈芝孢子油類似花粉內含激素成分,故婦科腫瘤患者忌食。食藥同源,用之充饑則為食,施以治病則為藥,但不要一味迷信滋補品的作用,而應請教醫生和專家,有針對性地選擇服用,以避免盲目跟從,更不能因此放棄正規的治療。

  是補藥就能抗腫瘤?

  補藥中如人參、三七、靈芝、冬蟲夏草、鹿茸、阿膠等有一定的抗腫瘤作用。但很多作用是通過如補血、益氣等從而達到抗腫瘤的作用。如果長期吃某種藥物的話,還有可能導致不良反應。

  因此,補藥調補,防治腫瘤,也離不開辨證論治的大原則,要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使用,才能起到更好的療效。(陳壯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腫瘤患者 | 古代醫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