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天干物燥 避免上火有訣竅

健康 來源:新華網 2019年04月17日 08: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王秉陽、溫競華)隨著春天到來,專家提醒更需要避免上火。因為按照中醫理論,春天被認為是肝氣和陽氣生發上升的季節,陽氣過盛的人易上火。風大、乾燥、外出活動增多等也易使人上火。如果産生口眼乾燥、咽喉幹痛嘶啞、鼻腔和皮膚乾裂、便秘等情況,專家表示這些都可能是上火的外部表徵。

  中國醫學科學院北京協和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宣磊説,中醫認為火為陽盛之象,火為熱之極,且將“火熱”分為外火和內火。宣磊介紹,“外火”多由人體感受外界火熱引發。如暑熱天氣持續高溫,或火熱旺盛體質的孩子過度穿衣蓋被,導致火熱蘊積在體內,還有很多“養生迷”因過度外源性補充鹿茸、紅參、桂圓等熱性補品導致上火。

  而“內火”是中醫特別重視的人體內生之火,常見的是“情生火”“食生火”。宣磊表示,怒氣、憂鬱、思慮、緊張這些情緒積壓太久均可引起人體上火,這與當今社會的快節奏導致人們學習工作壓力增大有關。此外,飲食結構失衡、暴飲暴食也是導致“食火”的原因。當下快餐等高熱量食品盛行,漢堡奶酪、燒烤炸雞、乾果堅果、甜品披薩、麻辣香鍋成為上班加班熬夜族的常見菜譜,都可能引起“上火”。

  春季如何避免“上火”?宣磊説“情志火”與怒氣最有關,其他情緒長期積壓也能上火。在肝氣升發的春季,要保持情緒舒暢,避免急躁暴怒或鬱悶不樂;多做體操、針對肝經穴位的經絡按摩,疏通肝氣,避免上火。

  針對“飲食火”,應避免暴飲暴食油膩厚味、思慮勞倦過度等,使脾胃之氣充實、消化功能良好,則能減少食積生火。此外,在風乾漸熱的春季,宣磊建議多飲溫開水,多進食性偏涼且汁液豐富的綠色蔬菜和新鮮水果,避免熬夜。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宣磊 | 脾胃之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