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穿著提前入夏 當心“露”出來的病

健康 來源:長沙晚報 2019年04月15日 09:0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美麗春日,對於時尚的年輕男女來説,踏青賞花、逛街遊園怎能不講究穿搭?賞花拍照要穿上婀娜的露肩長裙才夠仙氣,逛街要低腰T恤搭配洞洞牛仔褲才能顯酷。

  “這段時間,年輕人‘露’出來的毛病不在少數。”中醫專家提醒,近段時間氣溫變化大、濕氣重,特別是晝夜溫差、室內外溫差大,穿著不宜提前入夏,頸肩、腰腹、膝關節和腳部應該重點保護。

  穿低領T恤爬山後,肩頸酸痛僵硬

  昨日,記者在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東院針灸康復科看到,因肩頸腰腿痛來做針灸理療的患者很多,其中不乏年輕人。

  25歲的林小姐是一名公司白領,工作中長期久坐,經常有肩頸酸痛的毛病。前幾日午後,林小姐去爬山,開始天氣特別暖和,她只穿了一件低領T恤上山,走走停停爬到山頂時,太陽已經落山。她微微出汗後吹著山風,感覺肩頸涼颼颼的。第二天一早,她感到肩頸酸痛僵硬難以動彈,不得不請假來做針灸理療。

  “每年清明節前後是針灸理療的‘旺季’。”該院針灸康復科主任高智穎表示,入春後很多市民忽視了保暖,清明節前後潮濕多雨,本來有肩頸腰腿毛病的市民,這時稍不注意就容易發病。特別是年輕女性低領、露肩的穿搭,很容易造成寒氣入裏,引發或加重肩頸毛病。

  頸部有任脈、督脈等8條經脈通過,還有風府、風池、翳風、風門等多個穴位。如果這幾個穴位受涼,會誘發頸部疼痛、強直、活動受限等。高智穎建議,氣溫較低時,有頸椎病的市民最好穿高領衣;最近白天氣溫高,可以備一條絲巾,在早晚適當保護頸部。

  穿露腰裝,引起胃腸道痙攣腹瀉

  在長沙市中醫醫院(長沙市第八醫院)本部,長沙市名中醫蔡植的診室外排著長隊,其中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的患者佔了大多數。蔡植表示,這兩類患者中,很多人發病都和早晚不注意添衣有關。

  “你來看病,怎麼還把腰露在外面!”一名年輕女患者走進診室,蔡植忍不住提醒。患者開始不以為意:“我從昨天開始一直拉肚子,隱隱作痛,您看是不是吃壞了肚子?”蔡植詳細詢問病情後分析,這名年輕患者近期沒有不潔飲食史,主要是穿著太過單薄,特別是沒有注意腰腹部保暖造成的胃腸道痙攣。

  蔡植提醒,腰部為帶脈所行之處,又是腎臟所在的位置。腎喜溫惡寒,如果這個部位外露,春季早晚時分的寒涼之氣就會由此入侵體內,損傷陽氣,尤其是腎陽。肚臍又叫神闕,也是人體對外界抵抗力較為薄弱的部位,受到寒冷刺激,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病菌乘虛而入容易引發嘔吐、腹痛、腹瀉等症;女性帶脈受寒還會引發婦科疾病。

  蔡植建議,在注意腰腹部保暖的同時,常按摩後腰能起到溫煦腎陽、暢達氣血的作用。具體做法是:兩手對搓發熱後,緊按腰眼穴,稍停片刻,用力向下搓到尾閭長強穴,重復50~100遍,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長期露腳踝,凍出踝關節炎

  26歲的余先生,在穿著上喜歡走哈日、哈韓路線,長期光腳穿鞋、挽起褲腿露出腳踝。最近,他經常感覺踝關節疼,到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檢查,被診斷為踝關節炎。

  該院骨傷科大科主任兼骨一科主任仇湘中表示,余先生是典型的“凍出來的病”,還有很多年輕人雖然暫時沒有感到關節疼痛,等年紀慢慢大了很多毛病就出來了。

  目前白天氣溫較高,但是早晚氣溫偏低,甚至尚有寒意。寒涼之氣從外露的腳踝進入人體經絡及關節,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俗話説“寒從腳下起”,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少、循環慢,且足踝部皮下脂肪層較薄、保溫性差,如果不注意踝關節的保暖,經過此處的足三陽經和足三陰經就會受到寒邪的影響,影響全身的氣血運行,輕則著涼感冒,重則引起關節損害、關節炎。

  仇湘中提醒,春天的衣著應該慢慢遞減,尤其不要暴露膝關節、踝關節。還提倡在晚上臨睡前用40℃~45℃的熱水泡泡腳,身體虛弱、手腳冰冷者可每天按摩或艾灸三陰交穴、太溪穴。

  要不要“春捂”,記住“8”和“15”

  “看門診時,一些年輕人問,為什麼很多外國人都穿得很少,卻沒凍出病來?”蔡植説,這和體質、飲食等因素有關。比如在日本和韓國,很多人從小就穿得單薄,而且有接受耐寒訓練的傳統,長年累月就適應了這種穿衣方法。歐美國家不但崇尚健身,他們的飲食中蛋白質含量高,相比中國人以穀物為主食的飲食習慣熱量更高。蔡植接診的很多年輕患者中,長期久坐、不愛活動,春天卻穿得很單薄,自然容易生病。

  很多人認為清明之後沒必要再“捂”了。蔡植建議,是否需要適當“春捂”可記住“8”和“15”兩個數。“8”是指如果一天中最高氣溫與最低氣溫相差8℃以上的話,那早晚就得“捂”著點了。“15”是指如果日平均氣溫(簡單來説,將最高氣溫與最低氣溫之和除以2)在15℃以下的話,也要注意“春捂”。

  蔡植建議,春天穿衣還應講究“下厚上薄”,因為人體下半身的血液循環要比上半身差,更容易感染風寒。因此,褲子、襪子、鞋子一定要穿得暖和一點。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三陰交穴 | 太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