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季過敏高發 中醫藥治療有優勢

健康 來源:文匯報 2019年04月12日 09: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季萬物復蘇、草木發芽,微生物、花粉等活動頻繁,也是各種過敏性疾病的高發季節。

  體質特殊的人接觸到花粉、微生物後,除引發呼吸道的變態反應,如季節性變應性鼻炎、咽炎和變應性哮喘外,還可誘發過敏性結膜炎及過敏性皮膚病等。常見臨床症狀有鼻癢、鼻塞、噴嚏、流涕、眼癢流淚、咽癢、咳嗽喘息、皮癢瘙癢及皮疹等。兒童是過敏性疾病的多發人群,且發病率逐年增高,以濕疹、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最多。

  過敏對人們的生活、工作造成了嚴重影響,應該如何預防和治療,順利度過季節交替期呢?

  首先,在春季鮮花盛開的時節,特別是風大的天氣裏,應注意關好門窗,居室內要保持一定濕度,外出所穿外衣不要帶入臥室,這樣可最大限度地消除花粉等的不良影響。要勤洗手、洗髮、洗臉、洗鼻子,減少花粉、塵螨等的傷害。要勤洗勤換衣物。同時飲食以清淡為主,多飲水,儘量不吃或少吃容易誘發過敏的食物,如魚、蝦、蟹、菠蘿、芒果等。

  其次,適量運動,尤其是陽光明媚時,增加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

  最後,應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年齡等,在專業醫師指導下規範治療,有時需要較長時間。最常用的藥物有抗組胺類藥物、鈣製劑、激素類。如果病情比較嚴重,可在專業醫師指導下短期應用,緩解後,建議通過中醫中藥進一步調治,以防病情復發,並鞏固療效。

  中醫認為,“風邪”是過敏性疾病的主要因素。臨床表現分為風邪挾熱及風邪挾寒,而寒熱不顯者,即“風”為主者。其病機主要是風邪犯肺,肺氣失宣,而脾、腎均可影響肺的生理功能與病理變化,故臨床辨治多從肺脾腎三臟立論。治療以疏風為主,根據寒熱之偏重分別側重於辛溫、辛平、辛涼,同時根據辨證可分別給予益氣固本、調和營衛、溫肺益氣、健脾升清、化濕補中、清金涼血、疏肝解鬱及溫腎益氣等治療方法。方藥有消風散、防風通聖散、玉屏風散、銀翹散等,經現代藥理證實,一些中草藥如蟬蛻、烏梅、五味子等有良好的抗過敏作用,可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酌情加之。

  臨床實踐表明,在中醫藥辨證治療的同時,輔以適當的外治療法,可明顯提高臨床療效。例如穴位敷貼、離子導入、拔罐、微波等治療,可顯著緩解過敏性鼻炎、咽炎、咳嗽、哮喘等症狀。

  現代醫學對於過敏性疾病的具體發病原因及機制尚不明確。雖然在使用抗組胺類藥物後,大多數患者可較快改善臨床症狀,但停止用藥症狀隨即復發,並會産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反應,如嗜睡、口乾、頭暈等,給患者帶來一定的生理及心理負擔。

  而中醫藥在治療過敏性疾病上有明顯優勢。除了減輕臨床症狀外,還能提高機體免疫能力,達到標本兼治。另一方面,根據中醫學治未病的理念,在發病前可提前用藥,從而有效降低過敏性疾病的復發幾率,改善生活質量。(上海市中醫醫院肝病科主任醫師 鄭亞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過敏性疾病 | 外治療法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