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感冒、過敏性鼻炎分不清?專家教你巧分辨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4月11日 12: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陽春三月,春暖花開,正是大家外出踏青賞花最好的時候,但是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來説,陽春三月卻意味著又一輪沒完沒了的噴嚏開始了。據統計,我國過敏性鼻炎的患病率高達11%,總患病人數高達1.5億。由於過敏性鼻炎的症狀跟感冒略有相似,經常會讓大家誤認為自己是患了感冒,導致吃了不少感冒藥,然而病情並沒有好轉,那麼過敏性鼻炎和感冒之間到底有什麼區別呢?江蘇省中醫院耳鼻喉科主任中醫師蔣中秋為您解答。

過敏性鼻炎病程較長,一般只有鼻部周圍症狀,比如打噴嚏、流清鼻涕等,同時會伴隨鼻子癢、眼睛癢、上顎咽喉癢、哮喘等症狀。而感冒病程短,會出現全身症狀,比如頭昏、頭重、發燒、周身不適等。

對於治療過敏性鼻炎來説,中醫講究的是三因制宜,那麼看病的時候也就要因人、因時、因地,通過改善患者的體質,從內而外的增強對抗外力的能力。國醫大師幹祖望根據中醫外科治療皮膚過敏的經驗,以及民間鈴醫的智慧,總結有兩個經典的藥方:

脫敏湯

主治:肺熱蘊結證。怕熱、口乾、臉上老起痘痘、大便幹結。

原料:桑白皮、黃芩、山梔、紫草、茜草、墨旱蓮

截敏湯

主治:疏風、止鼻涕。

原料:防風、柴胡、烏梅、五味子、甘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過敏性鼻炎 | 過敏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