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口臭、便秘困擾大 春季“降火”靠食療

健康 來源:央廣網 2019年04月11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北京4月10日消息 春天之所以會容易上火,主要還是因為天氣的變化無常,導致很多人的新陳代謝出現了紊亂,身體內的一些基本機能也開始失去平衡,人體陰陽失衡就會容易上火。

  春季上火,吃什麼比較好?

  春季上火,皮膚容易發幹,可以常喝蜂蜜檸檬水。春天到了,百花盛開,蜂蜜採蜜也更加頻繁了,所有春天的蜂蜜産量還是非常多的,而且質量也很好。很多人在春天的時候感到皮膚發幹,其實這也是一種上火的現象,平時可以經常喝些蜂蜜檸檬水來緩解,經常喝會讓體內的火氣降低,減輕身體各個器官的負擔,加快新陳代謝,補充身體水分。

  春季上火,容易口乾口臭,可以多吃涼拌蓮藕。春天上火的人中大多是胃火較重,而胃火過重就會導致人的嘴巴出現口臭或者是口乾的情況,嚴重時還會出現牙齦腫痛的情況。春天胃火過重的人可以多吃一點蓮藕,而且最好是涼拌的吃,這樣效果更好。蓮藕本身就有清熱解毒的好處,不僅可以去胃火,還能緩解口臭的情況。

  春季上火,容易咽喉腫痛,可以多吃一點梨子。民間緩解咽喉腫痛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喝點冰糖雪梨水了。如果經常感覺自己的喉嚨疼痛,那麼平時可以經常吃點梨子來緩解,還可以將梨子和冰糖放在一起熬水喝,不僅潤肺止咳,還能夠消滅喉嚨中的一些細菌,抑制細菌的生長。

  春季上火,容易大便乾燥,可以多喝一點芝麻核桃湯。很多人在春天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便秘的情況,而且大便也比較乾燥,其實主要就是因為自己體內的火氣太旺,影響了大便的情況。我們可以多喝一點芝麻核桃湯來潤潤自己的腸胃,緩解便秘的情況,讓大便更容易被排出體外,經常喝還能健脾胃。

  通過飲食調節上火症狀

  一、孩子

  小孩子體質比成人弱,在春天容易陰陽失調,導致肺無法護衛正氣,造成肺火。這時候應該多給孩子吃一些蔬菜水果,緩解肺火。而且孩子上火會非常難受,哭鬧不止,一些常用的降火的食物都含有苦味,很難讓孩子吃下去。這時候可以給孩子做一些綠豆粥,水果的西米露,還可以熬一點川貝雪梨百合膏。

  二、青年人

  年輕人陽氣旺盛,春天肝氣佔主,肝氣旺盛就容易生內熱,肝生內熱也就是生了肝火了。春日易生肝火,此時就要非常注意日常的飲食,要少吃酸性的食物,一些辛辣的發散性的食物也要少吃,最好可以吃一些苦味的,寒涼的蔬果,不如蒲公英,香蕉等。應對肝火冰糖雪梨湯是必不可少的了,還有一種有“理肝和氣湯”之稱的藥膳,名為海帶綠豆湯,做法也很簡單:海帶綠豆下鍋熬,再加一些冰糖就好了。

  三、中年人

  中年是一個特殊的階段,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壓力大,久而久之易生胃火,尤其是在春天這樣一個容易上火的季節更是如此。這時候就要多吃一些水果,還有黃色或綠色的蔬菜,如菠菜,苦瓜,芹菜等。胃火只需要一到簡單的菜就能夠搞定了,那就是涼拌苦瓜,苦瓜切絲後下水焯,然後再加一些調味品這道菜就完成了,非常簡單但是對付胃火非常管用。

  四、老年人

  老年人年齡大了,身體已經逐漸衰敗了,大多會有腰膝酸軟、多汗、失眠的症狀,這是肝腎陰虛的表現。這就意味著老年人容易生虛火,而且老年人不光是肝腎虛,脾胃也虛。這時就要儘量少吃難消化的食物和刺激性強的食物,尤其是辛辣的食物一定要戒掉。對付虛火有一道歷史悠久的藥膳那就是鴨肉粥,鴨肉粥清虛火最早記載于《肘後備急方》中。

  常喝這幾種水,肝火慢慢降

  金銀花水

  常上火的人相信對金銀花茶都不陌生,有非常強的祛火功效。肝火旺的人喝點金銀花茶,能夠很有效的清熱祛肝火。不僅如此,常喝點金銀花茶還能幫助肝臟的排毒,疏通肝臟經絡。泡金銀花的時候不要放太多,3—5g的量一天喝一次就足以清熱祛火了,放太多容易苦。女性月經期不適合喝。

  菊花茶

  菊花茶是一種很常見的茶了,常喝菊花茶對身體的功效有很多。肝火旺盛的人喝點菊花茶,不僅能夠有效的去除肝火,而且還能幫助身體殺菌消炎,預防流行性疾病。菊花茶含有的一種維生素能夠人體緩解眼部疲勞和幹澀,對增強視力很有幫助。現在人喜歡熬夜,飲食也是不注意,不僅會肝火旺盛,視力還會隨之下降,因此不妨在春季喝點菊花茶,還能預防咽喉疾病,好處多多。

  荷葉水

  荷葉性寒,有非常強的清熱功效。用荷葉泡水能夠有效地祛除肝火,清熱解毒。不僅如此,喝點荷葉水能夠有效緩解便秘,避免體內堆積垃圾造成肝火過旺。天氣熱了衣服也穿的少了,免不了磕磕碰碰,喝點荷葉水幫助止血化瘀,不過經期女性不適合喝荷葉水。

  獼猴桃汁

  小孩子其實也容易肝火旺盛,因此也會出現挑食,口腔潰瘍等表現,容易影響孩子們的生長髮育。孩子們不愛喝不好喝的茶,那麼家長不妨給孩子喝點獼猴桃汁。獼猴桃裏面VC含量非常豐富,能給孩子補充足夠的營養的同時,清除孩子的火氣。不僅如此,孩子們喝點獼猴桃汁還能促進骨骼的發育,促進身高的增長,好處良多。

  檸檬水

  檸檬也具有清熱祛火的功效,也能幫助人祛除過旺的肝火。檸檬裏還含有特別多的維生素C,春季來了容易生病患流感上火,不妨多喝點檸檬水,能夠有效的預防這些問題,補充維生素C。泡檸檬水的時候要注意,700毫升用一片檸檬就可以了,一下放太多檸檬會很酸,傷害牙齒。

  肝火旺盛雖然不是大病,但是如果不及時祛肝火的話,有可能會傷害肝臟功能,影響人體解毒的功能。多喝點上面的幾種水,祛除肝火,緩解緩解心情,幫助大家有個好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肝火 | 降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