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預防老年癡呆 中醫有“處方”

健康 來源:中國中醫藥報 2019年04月10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由姚晨、倪大紅領銜主演,郭京飛、楊祐寧、李念等聯合出演的都市情感劇《都挺好》精彩落幕。在最後,父親蘇大強出現老年癡呆症前兆,卻唯記攢錢給小明玉買習題集,這一幕也引起觀眾的淚目。

  其實老年癡呆症是發生在老年群體中比較常見的一種疾病,主要症狀是記憶力減退,對老年人生活質量有嚴重影響。那麼,如何預防老年癡呆症?對此,重慶市江津區中醫院中醫腦病二科主任桂平為我們進行詳細解析。

  什麼是老年癡呆症

  桂平説,阿爾茨海默病(Alzheimer disease,AD),也就是我們常説的老年癡呆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變性病,起病隱襲,病程呈慢性進行性,主要表現為漸進性記憶障礙、認知功能障礙、人格改變及語言障礙等神經精神症狀。此病可併發抑鬱症、焦慮症、精神病等。其病變可累及神經、運動、泌尿等多個系統,導致患者逐漸喪失自理能力,對家庭造成較大影響,嚴重影響社交、職業與生活能力。

  中醫認為,老年癡呆發病病機多為腎精虧虛。年老腎精虧虛,先天之本不足,氣血化生減少,氣血運化無力,血行不暢而致血瘀,從而加劇人體臟腑及腦的老化;同時,嗜食肥甘厚味或外邪侵襲,損傷脾肺,導致痰濁中阻,上阻腦絡,蒙蔽清竅,使清竅失養,神明失調,與瘀、毒互結,阻礙氣機,影響氣血運行,從而加重正氣耗傷;另外,七情所傷,肝郁氣滯,氣機不暢則血澀不行,氣滯血瘀,蒙蔽清竅痹阻;憂思過度,損傷心脾,心脾兩虛,腦失所養,神機失用。總的來説,其病理機制涉及心、肝、脾、腎多臟,為本虛標實,虛實夾雜之症。

  如何預防老年癡呆症

  對於老年人來説,腦老化是一個不可抗拒的自然規律,如老年人常有記憶減退、職業技能下降以及行動笨拙、頭暈、失眠和各種感覺的輕度下降等。預防腦老化尚缺乏有效可靠的方法,但勤用腦、順心氣、巧運動是可以延緩腦老化並對老年癡呆預防起到一定積極作用。

  桂平説,中醫認為,老年癡呆症病位雖然在腦,根源卻是心、脾、腎等臟腑功能失調,尤其與腎關係密切。腦為髓海,腎藏精、主骨、生髓。腎中精氣充足則髓海生化有源,腦力強健。隨著人體衰老,腎精不斷衰減,致腦力減弱、迷糊善忘。其次,“心者,君主之官也,神明出焉。”意思是説人的記憶、認知、情感和語言由心主宰。“脾藏意”,思考、記憶是以氣血為基礎,故脾胃健運、氣血充盛則記憶力旺盛、思維敏捷;反之,則記憶力減退,思維遲鈍。因此,老年癡呆症與心、脾、腎密切相關。治療上既要治腦,也要治病求本,多采用補腎益精、健脾化痰、養心安神、疏肝理氣、清熱瀉火及活血通絡等治法。

  “經長期研究證明,患此病的因素與人們平時的生活方式有很大關係,因此預防老年癡呆應從日常做起。如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休息習慣和用腦習慣,儘量避免患上一些慢性疾病,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還應控制血脂、避免腦外傷等。同時還要保持心情舒暢,避免壓力過大。” 桂平説。

  對老年癡呆患者,一般可採用綜合性預防治療措施,包括藥物療法、飲食療法、體育療法、情志療法、娛樂療法等,其具體方法又十分豐富,要因人、因時而宜。藥物主要指服用抗衰老益智健腦之品,如六味地黃丸、八味地黃丸等製品,食療方面可輔以山藥茯苓糕、核桃、芝麻及何首烏、山楂羹等,但要在醫生指導下適量適時應用,切不可濫用。堅持適當鍛鍊,參加戶外活動,如氣功、太極拳、老年交誼舞或簡單有趣的群體活動項目,有助於身心健康。此外,聽廣播、音樂,看電視,經常與老朋友、老同事交談,以及對語言、肢體功能障礙的恢復訓練,均有助於預防癡呆病。

  另外日常有3種方法可以預防老年癡呆。一是灸頭頂,將艾條一端點燃,懸于百會穴(頭頂正中)上5~8厘米處溫灸,每次10分鐘,每日1次。艾灸百會穴有醒腦開竅的功效,增強記憶力,提高大腦的靈敏度,遠離老年癡呆。二是掐腳背,用一側手的大拇指掐同側的太衝穴(足背第一二跖骨結合部前凹陷處),力度以感覺微痛為宜。每次3分鐘,之後換手操作,每日2次,掐太衝穴可使腦內乙酰膽鹼酯酶降低,增加乙酰膽鹼分泌,提高大腦空間位置感知能力,延緩老年癡呆。三是揉手背,用一側手的大拇指按揉另一側手的合谷穴(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約平第二掌骨中點處),力度以感覺微痛為宜,每次3分鐘,之後換手操作,每日1次,增強大腦靈敏度。(蔣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老年癡呆症 | 中醫腦病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