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困襲來 這個小妙招對付它

健康 來源:羊城晚報 2019年04月04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入春後,很多人會感到睏倦、疲乏、頭昏欲睡,這就是我們常説的“春困”,是因為季節交換給人們帶來的生理變化的一種客觀反應。

  廣東省第二中醫院針灸康復科主治醫師文希指出,春困會影響肝的疏泄,一旦肝失疏泄、氣機鬱滯,便容易令人情緒異常或低落。

  “春困”偏愛什麼人?

  在春季,大多數人都有春困的感覺,但是有的人嗜睡、困頓的情況卻格外嚴重。文希認為,經常進食生冷、肥甘厚味的食物,或者少運動、缺乏休息,都容易陽氣不足,使得濕邪入侵,導致春困的症狀明顯。

  另外,脾虛者(通常濕氣較重,舌質厚舌質淡,可以看到齒印)不能很好地運化體內的濕氣,濕氣又會加重脾虛,外濕加內濕,加重春困症狀。像兒童小兒形氣未充,臟腑嬌嫩,脾之運化功能未完備;老人、長期患病者等脾胃虛弱,也比較容易有春困的症狀。

  解決春困的簡單方法

  在中醫看來,解決春困的方法並不複雜,比如按摩、艾灸等,尤其是針對一些調理脾胃、行氣和胃的穴位,可有效改善春困帶來的一些症狀。

  1、穴位按摩

  內關穴屬手闕陰心包經,是八脈交會穴之一,也是寬胸和胃的要穴。按摩內關穴通過對氣機的調控,可以達到很好的行氣活血的功效。另外,內關穴通過胃、心、胸,與三焦經相聯絡,所以內關穴有調理脾胃,行氣和胃的功效。

  此穴位在腕橫紋上2寸,掌長肌腱與橈側腕屈肌腱之間。按摩內關穴,對於改善胸悶、胃痛、嘔吐、眩暈等有效。用左手的拇指尖按壓右內關穴上,左手食指壓在同側外關上,按捏10~15分鐘,每日2~3次;再用右手按壓左側的穴位,反復操作即可。

  2、艾灸

  用艾條溫和灸內關穴5-20,每日一次,可以祛濕、調理脾胃等。(記者 張華 通訊員 李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內關穴 | 調理脾胃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