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安宮牛黃丸不可亂用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3月28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處方藥,它的使用説明中還特別強調了“毒性”,必須嚴格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安宮牛黃丸這一傳統中藥中的“網紅”,幾乎每隔一陣子都會引發一個議論小高潮。我國的藥典中標注安宮牛黃丸可以治療腦中風,很多人認為它是急性發作時候的“救命神藥”,但也有人持否定意見。南醫三院神經外科主任黃理金提醒,與其關注它是否“神藥”,更應該注意的是如何安全用藥。安宮牛黃丸對於腦中風作用是“清熱解毒,鎮驚開竅”,並不是用於預防,更應該注意到,作為處方藥,它的使用説明中還特別強調了“毒性”,必須嚴格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文/全媒體記者 周潔瑩 通訊員 遊華玲

  八成腦中風可預防

  最近天氣忽冷忽熱,中風依然高發。黃理金提醒,平時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人群尤其應該注意,既往有冠心病或心臟病發作史、外周動脈疾病史的人群更應該對中風提高警惕。

  黃理金説,由於人們生活方式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中風發作的年齡越來越早。45歲以上人群越來越多出現心腦血管疾病,危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這跟吸煙、酗酒、肥胖、運動量過少等不良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而避開這些不良習慣,就相當於和中風危機拉開距離,所以説,認為中風不可預防是錯的。

  實際上,80%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控制好慢性病,常做體檢,遠離三高和不良的生活習慣,就可以降低中風的風險。

  腦中風的危險因素有哪些呢?黃理金説,無法改變和控制的危險因素包括年齡、性別和家族式。年齡增大確實風險增高;男性中風幾率也高於女性;家族史就更是無法選擇的了。但更多的危險因素卻是可以改變和控制的,如上所述,避開煙酒熬夜等不良生活習慣,多運動,控制體重,這些都是“事在人為”。

  另外,假如已經發生中風,千萬不要認為“治不好”,應該儘快就醫。發生過中風的人更應該做好二級預防,採取更積極的措施避免再次發作。

  良好的飲食習慣也是預防中風的一大利器。膳食總體上要低油、低鹽、低脂肪、低膽固醇,常吃新鮮蔬菜,多食含植物蛋白豐富的豆類製品。黃理金特別推薦了中華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院士的“十個網球”飲食法:

  每天攝入不超過一個網球大小的肉類、相當於兩個網球大小的主食、要保證三個網球大小的水果、不少於四個網球大小的蔬菜。

  安宮牛黃丸僅用於“熱病”

  安宮牛黃丸這個“網紅”中藥一度被炒出天價,很多人也覺得家庭藥箱應該常備應急。黃理金提醒説,安宮牛黃丸是處方藥,且含有毒性,不建議患者自行服用。

  安宮牛黃丸並不能預防中風,僅用於“熱病,邪入心包,高熱驚厥,神昏譫語”,很多急性腦中風患者可能很快進入昏迷狀態,此時喂藥很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因此,不建議昏迷時經口直接喂食,正確的方法是通過插胃管鼻飼,這在一般家庭是完成不了的。

  “黑科技”加持 “看清血管”有效救治中風

  如果不慎發生腦中風,務必積極面對。“時間就是大腦”的中風急救知識很多人都已經知道,在4.5小時內靜脈藥物溶栓能有較好效果;24小時內可通過介入取栓;超過24小時的要根據病情和檢查結果衡量手術風險,謹慎手術。

  黃理金介紹,現在神經外科治療腦中風已經有了很多“黑科技”的加持,比如數字減影的血管造影技術已經能十分精準地找到栓塞的位置,在此基礎上通過介入手術可以將堵塞血管的栓子取出來,恢復血流的通暢,挽救瀕臨死亡的腦組織;血管支架也有了很多高新材料和技術的産品;治療動脈瘤(消除破裂引起中風的風險)也有全新的介入栓塞療法……眾多技術日趨成熟,中風患者和家屬務必儘快選擇合適的醫療機構進行腦血管相關檢查與救治。在專業醫生的幫助下“看清血管”,無論是高危人群預防中風還是中風後的救治,都是可以達到很好效果的。

  黃理金還提醒,需要區分的是,腦中風與中風後遺症是不同的。腦中風有一部分病人會遺留諸如肢體、運動、語言障礙等後遺症。病人要積極通過康復訓練尋求最大限度的恢復,對嚴重殘障的肢體可以訓練健肢的功能替代。同時要以積極的態度去面對患病事實,努力重返正常生活。

  兒童也會“中風”? 小心“煙霧病”!

  “中風”是“老人病”嗎?還真不是。黃理金説,除了不良生活習慣引起的中風發病年輕化之外,還有一種腦出血性的中風可能出現在兒童中,那就是“煙霧病”所致。如果小朋友反復出現刻板的摔倒,每次幾乎都是同樣的姿勢、同樣的部位,或者單側肢體反復突然無力,拿不住筷子等現象,家長就要注意了,最好帶孩子去做個腦血管磁共振檢查一下。

  由於擴張的腦血管在血管造影時的形態如煙囪裏冒出的裊裊炊煙,這種病被形象地稱作“煙霧病”,主要是不明原因的腦血管閉塞所致。“當煙霧病發生時,腦內主要血管因各種難以明確的原因變得狹窄甚至堵塞,長出無數根毛細血管來替代,從血管造影上來看,就像一團煙霧糾結在腦子裏。”黃理金説,煙霧病的發病分為兩個高峰期,一是在10歲時期間,其主要症狀以腦缺血為主;二是在30~40歲左右的人群,多以急性顱內出血起病。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安宮牛黃丸 | 介入栓塞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