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推背、捏脊 想長壽養好背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9年03月27日 09: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醫認為,“背為陽,腹為陰”,背部是人體陽氣循行的最大通道,統攝一身之陽。同時,支撐整個背部的脊柱,稱為“龍骨”,脊柱不正,可誘發多種疾病。由此可見,背部是人體很重要的部位,養好背可為身體扶正固本。

  人體背部有兩條非常重要的經脈,督脈和膀胱經。督脈是人體的元氣通道,與人的神智、精神狀態有緊密的關聯,最能體現一個人的精氣神,又稱陽經之海,統一身陽氣;膀胱經具有調節臟腑的功能,刺激膀胱經可起到振奮五臟六腑的陽氣。此外,脊柱是支撐人體整個軀幹的“頂梁柱”,椎管內中空的管道有很多神經經過,如果脊柱不夠強壯,可出現側彎、駝背、椎間盤脫出等,不但身體容易失去平衡,而且容易誘發多種慢性疾病,造成殘疾甚至危及生命。

  日常生活中,除了注重背部的保暖外,還可通過推拿和艾灸等方法對背部經絡進行刺激,打通背部氣血,促進血液流動循環,將積累在體內的寒、濕、毒排出體外,使身體陽氣生發,正氣存內,最終達到扶陽祛濕邪的作用。

  1、推背。兩手疊掌由大椎穴直推至腰骶部,重復5~10分鐘,以透熱發汗為度。

  2、點揉穴位。膀胱經上有五臟六腑相應穴位,如心俞、肝俞、脾俞、肺俞、腎俞等穴,每天點揉,以酸脹為度。

  3、捏脊。兩手沿著脊柱兩旁,用捏法把皮捏起來,邊提捏邊向前推進,由尾骶部捏到枕項部,重復5~10遍。透熱為度,此法對成人、小兒皆宜,可調和臟腑、疏通氣血、健脾和胃。

  4、艾灸。取大椎、身柱、命門、腰陽關等穴,每穴行艾灸10~15分鐘,灸至皮膚紅暈為止。如果覺得麻煩,平時在陽光下多曬背也有不錯的效果。

  5、練“虎戲”。虎戲分虎舉和虎撲兩個動作:雙手模擬虎爪的形狀向上舉,再向下按,此為虎舉;在完成此動作的基礎上,兩手握成空拳,並沿著自己身體的兩側向上方提起、畫弧,最後到達肩膀的前上方,形同老虎撲獵,雙腿膝蓋彎曲並向下蹲,兩手向下方畫弧形,直到膝蓋的兩側,掌心朝向下方。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膀胱經 | 脊柱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