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智齒什麼時候需要拔?拔智齒之後這樣做好得快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3月15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智齒什麼時候需要拔

  很多人都問過智齒要不要拔的問題,比如説,最常見的就是經常發炎的智齒。由於智齒長的位置不正,或者沒有完全萌出,牙齒和牙齦之間存在無法清潔乾淨的情況,當遇到疲勞、出差、熬夜,或者抵抗力下降的時候,往往會導致智齒冠周炎,這樣的智齒需要拔掉。有些長得很正的智齒,由於位置太靠裏面,當刷牙刷不乾淨的時候,也有可能出現齲齒,醫生也會建議將智齒拔掉。還有的時候智齒與前面的牙之間塞食物,又很難清理乾淨,為了防止前面的牙齒被破壞,醫生也預防性地將智齒拔掉。

  還有些小朋友牙齒不整齊,需要進行正畸治療,往往需要把妨礙治療的智齒拔掉。同時當正畸結束時,為了防止病情的復發,有的時候也需要預防性的將智齒拔除。

  還有一些育齡婦女,在懷孕之前,為了防止孕期出現智齒發炎的情況,醫生也可能建議要把智齒拔掉。

  拔牙傷口多久能癒合

  拔牙傷口的癒合過程是一個很複雜又很神奇的過程,最終的癒合結果就像那裏沒有長過牙一樣。當牙齒被拔掉,傷口肯定會出血,但一般30分鐘左右出血就會停止。凝血塊會把傷口保護起來,它可以起到防止感染,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拔牙後的24小時,凝血塊就開始與周圍的骨組織發生生長,這是傷口癒合中很關鍵的過程,因為凝血塊可以轉化成新生的骨組織和牙齦組織。一旦凝血塊發生脫落,那麼傷口就會出現疼痛、感染和癒合緩慢等情況。所以在拔完牙的24小時內,一定不要刷牙和漱口,防止凝血塊脫落。一般拔牙7天左右,傷口就已經達到穩定的初期癒合。正所謂,傷筋動骨一百天,要想達到完全癒合,可能需要3個月。

  牙齦和面部腫脹多久能好

  一般簡單的牙齒,比如前面的小牙,牙根比較細而且數量比較少,還有一些鬆動的牙齒,拔掉以後,牙齦和面部腫脹會比較輕,一般會持續一兩天。如果是後面的大牙,牙根比較粗而且數量多,拔完了以後,可能會疼腫三五天。如果是複雜的智齒,需要門診手術拔除,那麼拔完牙以後,疼痛和腫脹可能會持續5天~7天。

  拔牙後謹記五個注意事項

  複雜的智齒拔除以後,第一,醫生會給你咬一個止血的紗布。這個紗布大概需要咬30~40分鐘,它可以起到初期的凝血作用。但是如果紗布咬的時間過長,比如兩個小時以上,剛剛形成的凝血塊,可能就會和紗布粘在一起。當紗布被拿出以後,凝血塊往往會被帶出來,重新出現出血情況,而且會影響傷口的癒合。第二,在拔牙以後的24小時內,不要刷牙和漱口,以防止凝血塊的脫落,造成傷口的感染。第三,拔牙後的一兩天,口水中都會有少量的滲血,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把這些血和口水吐出來,一定要咽下去。因為吐口水的過程是一個負壓的過程,可能會導致傷口出現更嚴重的出血,影響傷口的癒合。第四,拔牙以後的48小時可以給面部做冷敷,以減少血腫的形成;48小時以後做熱敷,幫助血腫儘快地散去。第五,拔牙後的3天~5天,不要吃過燙、過硬的食物;不要用有傷口的一側進食;飲食儘量清淡,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不要吸煙,也不要飲酒。

  拔牙後是否需要吃抗菌藥

  拔牙以後是否需要吃抗菌藥,這個在醫學界還存在一些爭論。如果拔除的牙齒周圍沒有感染,只是因為牙齒沒有治療意義或者保留價值才將他們拔除,這些牙齒拔掉以後是不用吃抗菌藥的。但是如果牙齒周圍存在感染,例如牙根底部有嚴重的炎症,那麼拔完以後我們可能會建議口服3天的抗菌藥。如果是需要門診手術來拔除的複雜牙齒,比如阻生的智齒,我們可能建議患者要口服5天~6天的抗菌藥來預防感染。(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口腔醫院王府井部綜合科 杜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智齒冠周炎 | 拔牙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