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醫美行業亂象引關注 別讓微整形變成“危整形”

健康 來源:科技日報 2019年03月13日 09: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兩會,醫療美容行業亂象又被代表委員們“點名”,引起不少人共鳴。

  所謂醫療美容,顧名思義就是通過醫療手段來達到變美的目的。愛美之心,人皆有之。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開始騰出更多精力關注美,也敢於大大方方地追求美。如果變美這種似乎只能“聽天由命”的事情,通過醫療手段去割個雙眼皮、打個水光針、做個水滴鼻就能簡單快捷地實現,不少愛美人士對此心動,也無可厚非。據統計,自2015年起,中國醫療美容市場規模每年以40%的速度飆升。2017年中國躍居為全球醫療美容第二大國。

  然而,令人憂心的是,本應製造美的行業,卻製造了不少醜聞。見諸報道的案例比比皆是:原本想讓皮膚更加光滑細嫩,結果打完針卻脂肪堆積、面相老了10歲;原本想割個雙眼皮,結果術後發現兩隻雙眼皮寬窄不同;原本想隆個鼻,結果鼻梁高了,鼻孔卻一大一小。今年1月,19歲貴州女孩甚至在隆鼻過程中意外死亡,令人唏噓不已。

  醫療美容聽起來只是對顏值進行微調,卻與消費者的健康和安全息息相關。而被宰、被坑、被毀容的細節各不相同,維權的遭遇卻又如出一轍。不少消費者忍受著整形失敗的身心折磨,維權時還要遭遇對方的各種推諉,難以接受的“修復”承諾,甚至是謾罵、侮辱、人身威脅。最後,只能吃啞巴虧。

  再看看醫療美容服務的提供方,就難怪消費者有上述遭遇了。“醫療”是醫療美容機構的關鍵詞之一。按照相關規定,醫療美容機構需要取得《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證》才行。然而一些所謂的醫療美容機構,只是被牟利催生出的小作坊和黑診所。它們壓根沒有任何資質,卻在機構、醫生、産品“三不正規”的情況下,天花亂墜地忽悠消費者上鉤,到處開展非法醫療美容活動。於是就有了毫無醫學背景的汽車維修師曾為上百名顧客做微整形手術的鬧劇。更有甚者,小作坊、黑診所們也為其他違法犯罪活動提供了溫床。據報道,有黑窩點被查出涉案金額數億的醫療美容假藥。

  要讓醫療美容行業真正成為製造美的事業,健康有序地發展下去,相關部門的監管不可或缺。一是要嚴厲打擊非法開展醫療美容活動的小作坊、黑診所,杜絕醫療美容假藥、山寨産品在市場上的流通;二是隨著醫療美容行業的爆發,整形外科醫生供不應求,應進一步規範從業人員入行門檻,同時加強對相關從業人員的培訓。

  最後,給諸位愛美人士提個醒:愛美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整形太盲目,術後兩行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醫療美容 | 亂象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