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上海:醫生職業防護有“保險”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3月08日 09: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上海一位醫生獲得一筆特殊的保險理賠。醫療機構和保險機構等共同努力,嘗試以保險理賠的方式,保護為艾滋病病毒攜帶者做手術的醫務人員。保險行業資深人士表示,這在國際上也是罕見的。

2018年年底,該醫生在赴市郊開展一例心臟領域手術時,意外發生職業暴露。儘管按規定在手術過程中這名醫生已戴上雙層手套,但縫合過程中,針頭意外戳破雙層手套,導致醫生左手手指出血。手術臺上的心臟疾病患者,同時也是一名艾滋病病毒攜帶者。保險公司根據相關案例的理賠方案,確認手續齊全後,向這位醫生的個人賬戶打款,完成理賠程序。

保險諮詢專業人士表示,艾滋病病毒感染與一般傳染類疾病有所不同,因醫生職業暴露發生後,無法斷定其即刻感染,而未來被診斷為感染甚至發病的情況又存在一個週期,這就導致此類保險理賠成為一個空白。根據目前世界上針對艾滋病病毒的阻斷治療方案,醫生發生職業暴露後,可以靠服藥等來儘量避免感染和發病,但職業暴露對醫務人員的精神影響大,也需要撫慰。

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主任朱同玉表示,這筆保險理賠意義重大,它是在已有的僱主責任險基礎上,衍生出專門針對與艾滋病病毒相關的職業暴露的理賠案例。

據統計,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每年涉艾滋病病毒攜帶者的手術量達1000多例,是國內開展相關手術最多的醫療機構之一。朱同玉表示,收治患有疾病的艾滋病病毒攜帶者的醫療機構醫務人員面臨一定的風險和壓力。該中心平均每位外科醫生遇到過4次暴露情況,一旦暴露,身心都受影響,例如需要服藥兩周至1個月左右,進行阻斷治療。因此,該中心和保險公司協商,在醫院投保的僱主責任險中包含針對HIV場景下職業暴露的理賠,為治病救人的醫務人員提供底線保障。(特約記者宋瓊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職業暴露 | 保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