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孩子乳牙遲遲不換 原因有很多

健康 來源:山西晚報 2019年03月08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萌萌已經7周歲了,乳牙卻遲遲沒有更換,同齡幾個小朋友都相繼換了牙,難道孩子缺鈣嗎?媽媽帶著疑問來山醫大一院口腔科。聽了專家詳細解釋,媽媽的疑問很快消除了。

  據口腔正畸門診副主任醫師楊彤彤介紹,一般來説,兒童六七歲(當然也有個體差異)開始換牙,乳牙逐漸脫落,恒牙相繼長出。但有一些孩子的乳牙到了換牙年齡遲遲不掉,恒牙也不見萌出,其原因還是比較多的。

  恒牙胚錯位。恒牙沒有長在乳牙的正下方,導致恒牙與乳牙根不能接觸。乳牙根得不到恒牙壓迫刺激,牙根不吸收,所以在牙床上不鬆動,造成乳牙遲遲不脫落。

  先天性缺失恒牙牙胚。由於沒有恒牙發育,乳牙根得不到壓迫刺激,不發生牙根吸收現象,自然就會較長時間地留在牙床上。這種殘存的乳牙會持續到成年後,有的終生不脫落。

  乳牙疾病。因乳牙蛀牙等繼發的牙根周圍感染,導致恒牙胚壞死;或因乳牙外傷而損傷恒牙胚。

  乳牙根與牙槽骨發生粘連。由於炎症引起乳牙根與牙槽骨發生粘連,使乳牙根吸收不完全或不吸收,造成乳牙不脫落。

  乳牙過早缺失。常見於上門牙,乳牙過早脫落,牙齦常與食物摩擦,黏膜增厚,質地變韌,增加了恒牙萌出的阻力,導致恒牙遲萌。

  此外,兒童營養不良、內分泌代謝障礙等原因也是造成恒牙遲遲不萌、乳牙不脫落的重要原因。

  專家提醒爸爸媽媽,孩子換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建議每半年帶孩子拜訪一下口腔科醫生,呵護孩子的牙齒。(山西晚報記者 張婷)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乳牙 | 恒牙胚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