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霧霾又來了!中醫教您幾個防霧霾的小方法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27日 14: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霧霾天氣,不僅給人們出行帶來困難,也會影響人們的健康,如果不注意防護,則會引發大家的健康問題。那麼在霧霾天氣裏要做好哪些準備呢?怎麼做才能夠真正有效防範呢?下面給大家介紹幾個防霧霾的小方法。

減少外出

遇到霧霾天氣的時候,儘量減少外出活動和晨練的次數,儘量在室內活動,這樣可以避免外出活動的過程中吸入大量的有害氣體,從而影響人們的身體健康,尤其是有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們要更加注意了。

佩戴口罩

如果一定要外出活動的情況下,應戴口罩,這樣可以有效防止粉塵顆粒進入體內。口罩的質量也是有要求的,一般最好是棉質的,另外,普通口罩對於2.5微米的空氣顆粒基本起不到什麼作用,要阻擋PM2.5需要醫用N95口罩,其對0.3微米的顆粒能抵擋95%。口罩佩戴的時間不宜過長,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的人要避免佩戴,以免造成缺氧。

避免開窗

遇到霧霾天氣,應該避免開窗通風,因為開窗會讓外面的污染空氣進到室內,最好是關上窗戶,這樣可以避免一些有害氣體的入侵,需要注意的是如長時間不通風換氣,污濁的室內空氣同樣會危害健康,因此可以選擇中午陽光較充足、污染物較少的時候短時間開窗換氣,另外,室內空氣凈化器也能起到一定作用。

種植綠植

可以適當的在屋內擺放一些綠色植物,如綠蘿、吊蘭等等,這些綠色植物可以吸收空氣內的有害氣體,釋放氧份,使空氣保持清新。

飲食調理

霧霾天氣,我們應該多吃蔬菜,例如海帶、木耳、銀耳、香菇等,這些菌藻類食物含有功能性多糖,具有一定的膠質黏性,可有效吸附有害物質及放射物、重金屬,並加速其排出,達到“清肺”的目的。此外,還要多吃一些水果,從而可以補充維生素,對人體是非常有好處的。

中醫輔助

霧霾天可用金銀花、百合、羅漢果、麥冬、沙參等藥物代茶飲,能起到一定清肺潤肺的作用,但不可一概而論,應根據個人情況諮詢醫師是否適合服用。另外,即使適合使用也不可長期大量服用,以防過於寒涼損傷脾胃。(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 董尚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霧霾 | 中醫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