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核桃、何首烏……這些“補品”到底有沒有用

健康 來源:重慶晨報 2019年02月25日 09: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何首烏、核桃、椰奶、燕窩、阿膠對人體的補益價值到底有多大呢?真的都是噱頭嗎?昨日,記者專訪了重慶市人民醫院營養科負責人劉莉。

  何首烏:

  有腎毒性,私自服用有危險

  《中國藥典》仲介紹,何首烏有解毒、消癰、潤腸通便的作用。另外,何首烏確實有烏發的作用。但是,作為中藥材,未經炮製的何首烏具有很強的腎毒性,如果長期大量服用,會造成肝腎功能的損傷。

  劉莉提醒,市民不要私自購買何首烏泡酒或服用,特別是肝腎功能不好的人更要慎用。即使是經過炮製後,祛除毒性的何首烏,也必須要經過專業醫生對症下藥,不能盲目服用。

  阿膠:

  補蛋白質不如吃雞蛋 對心血管有好處

  劉莉介紹,阿膠是以驢皮為原料,加上黃酒蒸煮熬製而成。其中,對人體最重要是一種名為硫酸皮膚素的微量元素,這是血管壁蛋白多糖的主要成分,補充這種元素,對人體的心血管確實有好處,

  如果單純針對補充蛋白質,吃阿膠補蛋白質確實不如吃雞蛋。雖然每100克阿膠中含有至少60克,但人不可能直接使用未經加工的阿膠,在經過加工後,每100克阿膠加工製品中含有的蛋白質很少,相比起來和一個雞蛋差不多,但按性價比來説,雞蛋性價比高很多。

  在《中國藥典》中,阿膠是明確被列為藥物的,它有補血滋陰、潤燥、止血的功效,用於血虛萎黃、眩暈心悸、心煩不眠、肺燥咳嗽。

  椰奶:

  不含植物雌激素,沒有豐胸價值

  劉莉介紹,目前來看,椰奶就是椰子水和牛奶的混合物,“市面上一些椰汁,甚至沒有用牛奶,而是用的奶精。”那麼,椰奶含有的成分,也就是椰子水和奶的成分。目前沒有研究證明,兩種成分混合能産生雌激素。

  一些植物確實具有豐胸效果,例如大豆,大豆含有大豆異黃酮,這是植物雌激素。但椰子中並沒有植物雌激素。

  燕窩:

  含有蛋白酶,補充蛋白質不如瘦肉

  燕窩中含有蛋白酶,和其他蛋白質不同,蛋白酶可以促進人體內蛋白質的分解,補充人體蛋白質不足提高免疫力。“但是,目前燕窩在市面上的價格,和它本身價值是完全不符合的,太虛高了。”

  劉莉介紹,補充蛋白質有很多方法,雞蛋、瘦肉等食物內都含有大量蛋白質,燕窩和這些食物比起來,並沒有太大不同,以性價比來説,燕窩性價比太低。

  另一方面,一個正常人只要每天食物搭配均衡,日常攝入的蔬菜、肉類等,就已經能夠滿足蛋白質需求。

  核桃:

  對大腦有益,多吃易患高血脂

  劉莉介紹,核桃中的n-3脂肪酸含量豐富,100克核桃中n-3脂肪酸的含量可高達9克。這種微量元素確實對大腦健康很有好處。實際上,多數堅果類都富含n-3脂肪酸,例如杏仁、榛子、腰果等,這並不是核桃特有的特徵。

  劉莉建議,正常人每天可以食用不超過3個核桃,吃多了反而沒有好處。因為核桃是高油植物,長期大量服用會造成血脂的升高。所以,有高血脂、高血壓的人反而要少吃核桃,另外嘌呤超標、痛風病人同樣要少吃。(記者石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何首烏 | 補品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