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天換季帶來不適,該從何處著手預防?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9年02月20日 00: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盼著,盼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春風吹又生,這是春季最核心的季節特徵,而“風”是春天最不容忽視的發病因素。在“風”邪所犯疾病裏面,當然最需要提早設防的就是過敏性疾病,比如過敏性鼻炎、支氣管哮喘、變異性咳嗽等。那麼,因為換季給人們帶來的各種身體不適,該從何下手呢?

  春天萬物生發,主東方,屬於肝木,而預防肝木不調是這個季節治療疾病最需要著力的方面。這其中包括肝木不舒(情志不遂)、肝火妄動(容易上火)、肝陰不足(補充氣血)幾個方面。很多現代都市麗人的發病都跟“肝”有關,很多老中醫都主張“從肝論治治百病”也是這個道理。

  春天是調肝的最佳時機

  肝是人體中的一個重要臟腑,古代醫家稱其為五臟的特使,將軍之官。其位在脾之下,腎之前,微偏左,其部在兩脅,其經起于足大趾,通于巔頂,與少陽膽相表裏,而少陽膽為十一臟生化之關鍵,所以肝在生化氣血,協調臟腑經絡的功能和抵禦外邪方面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肝臟能生化氣血臟腑,宣通臟腑氣機:肝屬木,應春陽升發之氣,與少陽膽相表裏,少陽膽為五臟六腑生化之主宰,所以臟腑氣血經絡的生化無不依賴於肝。正如李東垣所説:“膽者,少陽春升之氣,春氣升則萬化安,故膽氣春升,則余臟從之。”若肝氣鬱滯,或亢,或衰,則諸臟必然受累而出現氣血生化失職,發生各種複雜的疾病,所以,《黃帝內經》在大聲疾呼主不明則十二官危,十二官不得相失時,又強調指出:“凡十一臟取決於膽也。”

  為什麼百病可從肝論治?

  疑難疾病的病因病機雖然比較複雜,但仍然如普通疾病一樣不外兩個方面:一是外界邪氣的侵入,二是臟腑氣血經絡的功能失調。在外界邪氣侵入方面大致有三種原因:一為六淫,二為七情,三為飲食饑飽勞逸外傷。在臟腑氣血經絡功能失調方面大致有四種原因,—是陰陽、五行失調,二是升降出入失常,三是痰飲,四是瘀血,不過在疑難疾病上較之一般常見疾病複雜罷了。

  疑難疾病的症狀表現儘管是多方面的,山西名老中醫朱進忠曾總結為以下幾大特徵:

  1、症狀異常複雜,難於抓住重點。例如有的患者既有頭暈頭痛,納呆食減,心煩心悸,又有腹部悸動,逆氣上衝,煩熱汗出;既有口苦咽幹,煩躁失眠,尿熱尿痛,又有少腹冰冷,白帶量多;既有脈象的弦緊,又有數象,很難用一臟一腑,一經一絡,一虛一實,一寒一熱去説明。又有的患者既有疲乏無力,自汗畏風,又有腹滿納呆,發熱,噁心欲吐;既有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又有氣短神疲;既有脈虛,又有緩而滑等。症狀不但複雜,而且很難用哪一種病因病機去解釋。

  2、症狀多變,或冷或熱,或上或下,或有或無。例如有的疑難疾病在敘述症狀過程中,當説到頭痛時,又説不痛,當説到左側頭痛時,又説好像在右側,當説到頭痛異常劇烈時,很快又説不痛;有的患者説到關節疼痛時,又説好像在肌肉,又好像在胸脅;當説到灼熱疼痛時,又説好像有時像冰塊一樣冷等等。

  3、症狀甚少,固定而持久。有些疑難疾病主訴的症狀甚少,或者僅有一個症狀,或者沒有什麼自覺症狀,僅是別人的一個偶然發現,才使患者引起注意。例如有的患者僅感覺氣短,別無任何自覺症狀,但用寬胸理氣、補氣益肺等法治療後卻一直不效;又如有的患者僅感覺乏力,別無任何自覺症狀等。

  4、症狀常突然出現而又很快消失,不久又突然出現相同的症狀。例如有的眩暈,突然發作,站立不穩,或噁心嘔吐,但不久症狀消失,數日或數月又重復出現;有的某個部位的疼痛突然發作,但不久又停止,其後又在其他部位或原部位重復發生等。

  5、諸氣諸血諸經諸絡諸臟諸腑之症狀共存:有些疑難疾病,從其症狀來看幾乎所有的臟腑、經絡、氣血等均有表現,例如有的術後腸粘連,既有少腹疼痛不移,又有胸脅脹滿、氣短納呆、頭暈頭痛,既有心煩,又有心悸等。

  6、治療過程極長,用藥又非常複雜:有的患者既長期應用過西藥,又長期應用過中藥,既長期用過理療、針灸,又長期用過氣功按摩;在西藥中既長期用過安慰劑,又長期用過治療劑;在中藥中既用過寒涼劑,又用過溫熱劑,既用過補益劑,又用過瀉下劑等等,但臨床效果一直不夠理想。

  這些症狀表現雖然有六個方面,但從病機上看大多具有一個共同特點——氣機的升降失常,而氣機升降失常的關鍵臟腑是肝膽,所以在治療上從肝著手有著重要意義。

  調肝是治療疑難雜病的金鑰匙

  翻開中國醫藥學的數千年曆史可以發現,每一個卓有成就的醫學家都有其鮮明的時代特點。例如:張仲景是處在東漢末年傷寒流行而沒有什麼有效治療方法的時代,李東垣是處在宋金內傷雜病大量出現而又沒有什麼有效治療方法的時代。前者在《素問·熱論篇》的啟發下提出了六經辨證學説,後者在天人相應、取類比象學説的啟發下提出了脾胃升降學説,分別解決了當時存在的大量疑難問題。

  朱老曾很有感觸地説,在他數十年的臨床實踐中,經常遇見一些久治不愈和前人缺乏有效治療方法的疾病。這些疾病既有中醫、西醫所謂非常多見,乍看起來似容易治愈,而卻長期不愈的疾病,又有中醫、西醫所謂罕見,而又缺乏有效治療方法,或者症狀繁多,或者症狀缺少而難以確定病因病機的疾病。患者或者輾轉于中醫之間數月,或者輾轉于西醫之間數年,經久不愈;甚至日趨嚴重而死亡,為什麼我們醫務工作者認為非常常見的、多發的疾病竟一個一個的變成了久治不愈的疑難病?

  他曾經深入研究《黃帝內經》所説 “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這裡面高度概括“肝”的重要作用有如將軍樣的抵禦外邪功能和生化氣血、宣通臟腑氣機、調理三焦水道、調和營衛表裏、促進脾胃運化的作用。

  通過對肝臟功能的再認識,他便産生了一種想法,能不能通過治療肝膽來達到治療眾多的疑難疾病呢?於是在臨床中對很多久治不愈的疾病進行了從肝論治的探討。經過十幾年的臨床研究,不但很多內科疾病應用這一觀點治療取得了較好的效果,而且其他科疾病也取得了可喜的療效。而這樣的觀點筆者長期實踐于臨床發現:調肝的確是治療疑難雜病的金鑰匙。

  春天來了,在謹防過敏性疾病的同時,對於疑難雜症更需要從肝論治,更需要固本調肝,從肝論治對於頑固性失眠、眩暈、心悸、腹脹、便秘等諸多反復發作性疾病會起到不一樣的效果。(北京中醫醫院雜病門診 吳義春博士)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從肝論治 | 肝氣鬱滯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