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元宵逢雨水 保暖防滑防積食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9日 15: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昨夜小雪不期而至,將遠遠近近的樹木、草叢、房屋、街道,還有紅紅的燈籠上都覆上了一層雪白的衣裳,這樣的景色讓人的心中總是充滿著喜悅。自從春雪拿到“進京證”後,總是三五不時的光臨,恰逢今日又是我們的傳統節日——元宵節,只能説這小雪來的正是時候,正印證了“八月十五雲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燈”的老話。又因為除夕恰逢立春,這個被白雪粧點的元宵節就恰巧跟雨水節氣重疊了。

“雨水”是二十四節氣的第二個,意思就是降水的開始,從“雨水”開始降水量就要增多,今年的雨水更是印證了這個意思。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從“雨水”節氣開始就意味著進入氣象意義的春天,氣溫要開始回升,雪季要結束了,所以愛好滑雪的朋友們趕緊抓緊這最後幾天的滑雪日,享受在雪場的馳騁。

元宵節恰逢雨水,又趕上一個下雪的日子,戶外空氣濕潤而清新,晚上吃一點熱騰騰、甜蜜蜜的元宵,然後踏著雪後的清馨逛燈會、猜燈迷,是多麼喜悅和快意的生活。

但是佳節來臨,享美食、美景的時候,也要注意自己的身體,飲食節制、注意保暖,避免不必要的損傷。

由於習慣的不同,元宵節時元宵和湯圓都是我們的節令飲食,雖然名字和做法不同,但是都是由糯米粉做外皮,填入糖、果仁、油脂的餡料做成的(部分湯圓用的是肉餡),屬於高熱量、高脂肪、高粘性,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朋友們食用元宵時,儘量把它當成餐後甜點來吃,不要作為正餐,並且食用元宵時要注意減少其它主食的用量,防止過量食用引起消化不良。吃元宵時候還要注意避免元宵太燙時食用,因為元宵的餡料往往比外皮更燙,不小心吞食了過燙的餡料可能會造成食道的灼傷,臨床研究也已證實,食物的灼傷可能會引起食管癌、胃癌的疾患。存在糖尿病、消化道潰瘍、消化功能不良、急性胃腸炎等基礎病變的朋友更是要注意,儘量避免進食元宵,以免加重病情,實在想吃或者為了應個景,也就吃一個半個的嘗嘗滋味即可。存在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的朋友,以及老年朋友,吃元宵時要注意慢食、少食,並且要注意進食元宵後避免吹到冷風,防止疾病反復和消化不良的發生。

正月十五鬧花燈,看花燈、鬧紅火、猜燈謎是我們過元宵節的必備項目,大家都有著正月十五晚飯後外出遊玩的習俗,熱熱鬧鬧的過完這一天,才算是春節的正式結束。今年的元宵節恰逢雨水,又有春雪的光臨,空氣清新濕潤,沁人心脾,是非常適合出來走走的,但是雪後氣溫降低,朋友們出來遊園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受風、受涼,晚餐進食元宵的朋友們更得注意胸腹和背部的保暖,防治受涼後引起消化不良和難受的胃腸道反應。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一定要注意防滑,雪後低溫,地面容易形成薄冰,朋友們在呼朋引伴遊園時,除了歡聲笑語的遊樂外一定要注意腳下,避免滑倒、摔傷。

在這個特殊的、美好的節日,祝大家節日快樂,祝大家吃好喝好玩好,防寒防飽防滑倒,過一個甜甜蜜蜜,團團圓圓的元宵節。(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趙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元宵 | 雨水節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