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補血聖藥當歸 五類人慎服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9年02月12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歸被稱為“補血聖藥”,可補血調經、活血止痛、潤腸通便,且價格低廉,入湯、煎茶、烹飪皆可,是“補血界的良心藥”。但當歸雖好,也不能多多益善,需辨證使用才能收到治未病和對症療疾的效果。

  中醫認為,凡中藥皆有四氣五味、升降沉浮和歸經,以藥之偏性糾正人體體質之偏,使人體的氣血、臟腑、經絡達到平和的健康狀態。當歸味甘、辛、苦,性溫,歸肝、心、脾經,其甘溫質潤,長于補血,確有血虛能補、血枯能潤的功效,適合辨證為氣血不足型的臉色萎黃、疲倦乏力及由此引起的各種月經不調的虛寒患者使用。但當歸辛散溫通,性燥善走竄,使用上有十分明顯的食用禁忌,以下人群需要引起重視,尤其是“火大”的人更要慎用。

  1、正在出血期間的患者忌用。正在月經期間的女性及鼻出血、牙齦出血、消化道出血等患者,不要以為出血就必定“血虛”, 當歸雖有補血之功,但氣味俱厚,性辛而動,易擾動血絡,要補血也只能待其血脈寧靜後方可使用。

  2、有內熱者禁用。無論是實熱還是虛熱均不宜用,當歸辛溫助陽,上火者使用無異於“火上澆油”,實為大忌。

  3、青少年兒童及嬰幼兒忌用。正在旺盛生長中的孩子,生機勃勃、陽氣當發,攝入燥烈走竄的當歸,不但容易上火,還可能會發生性早熟。

  4、孕婦忌用。當歸走而不守,易因胎熱而引發胎動現象。

  5、感冒發燒患者忌用。感受外邪者應避免服用滋補藥,以免閉門留寇。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當歸 | 溫通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