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魚生火,肉生痰,有道理嗎?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2月11日 09: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俗話説“魚生火,肉生痰,蘿蔔白菜保平安”,這句話是有一定道理的。對於魚、肉等食物,中醫認為這類食物屬於“血肉有情之品”,和穀類食物或者蔬果類食物相比,補益的作用更強,營養價值更高。《素問》中就曾經説過“五畜為益”,指的就是牛羊雞犬豬。肉類食物以甘味為主,性質多偏于溫,所以肉類食物大多助陽益氣,具有驅寒補氣血的作用。對於先天不足或後天失養的虛弱人群,有補益作用。

  但是這類食物雖然好處很多,但也不能食用過量,否則就會傷害身體。因為從中醫食療的角度來説,魚肉中的帶魚、胖頭魚、鱔魚等都屬於溫性食物,吃多了容易導致內火蓄積,出現上火的症狀。因此,內熱偏盛及陰虛火旺體質者要少吃溫性的魚類,可以用性質較為平和的鯉魚、平魚代替。

  除了魚類之外,肉類也不能吃得太多,食用較多的肉類食物後,會使體內津液代謝失常,産生痰濁,所以脾虛痰濕的人群,應該減少食用肉類的數量。而現代營養學研究表明,肉類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過量攝入容易引起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的發病風險增加。而這些疾病的發病和中醫痰瘀互結的證候是分不開的。

  我國新版《中國居民膳食指南》中建議成年人每天畜禽肉類的食用量為40-75克,水産品的食用量為40-75克。所以,只要魚類、肉類食物的食用量合理,飲食結構均衡,是不會對健康人造成不利影響的。但是對於本就脾虛痰濕或陰虛火旺的人群來説,適當減少此類食物的攝入量,或者選擇更為平和的同類食物食用,也是可以避免出現生火或生痰的問題的。除此之外,千萬不要忘了均衡的膳食結構,才是保證身體健康的基礎。(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魏幗)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生痰 | 痰瘀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