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春節長途開車如何護腰?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2月11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節期間,大家返鄉的返鄉,出遊的出遊,訪友的訪友,不少人會選擇自駕車出行。遙遠的路途、擁堵的高速、複雜的路況,對於負責開車的司機的腰,是一項不小的考驗。暨南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骨關節外科吳文銳主治醫師提醒,錯誤的駕駛坐姿和長時間固定姿勢,可能引起各種腰部症狀,駕駛安全無小事,不可不防。

  吳文銳介紹,駕駛時坐姿、座位、踏板調整不當,會導致背部傾斜的角度不合理,有的司機座位太靠後,坐上去如同平躺,雙腳使勁伸向踏板,而雙手和肩膀向方向盤前挪,形成“香蕉”形。這種姿勢由於脊柱非自然狀態彎曲,容易導致背部肌肉和椎間盤變形,壓迫神經,引起腰、背痛。而開車的人容易久坐不動,且必須精神高度集中,壓力過大加上疲勞,很容易引起腰部症狀(腰肌痙攣、腰肌勞損導致腰酸背痛),甚者可能導致腰椎間盤突出。長途開車應該如何護腰?

  採取合適正確坐姿

  根據舒適度調整自己的坐姿,要把座椅調整到讓自己坐上去舒適的狀態,調整椅背與椅面成100~110度夾角,根據駕駛員的身高、體型,一般以雙上肢握方向盤,肘關節屈曲呈50~60度;雙下肢自然擱于踏板,膝關節自然屈曲呈60度左右為宜。臀部後靠,使用腰墊。特別是椅背要抵住自己的腰部,使腰部肌肉得到支撐。座椅的前後距離,以手部剛好可以輕鬆放到方向盤上,腿沒有完全伸直就可將剎車踏板完全踩到底為宜。

  正確坐姿要點:

  頭部:擺正,保持垂直,不要倚靠頭枕。兩眼平視正前方,以視線略看見車頭為宜。

  肩部:放平,保持輕鬆。

  上身:微微後傾,背、頸、頭部有效接觸座椅及頭枕。

  背部:緊貼座位,方便感知車身震動。

  臀部:臀部和側腹部固定,不左右移動。

  雙手:握在方向盤9時15分位置兩端,手指不扣入方向盤的內側。肘部不要完全伸直,保持一定的彎曲度。

  腿部:彎曲約90度。

  縮短連續駕車時間

  最多連續行駛不要超過兩小時,應每隔1~2個小時休息10~20分鐘。在服務區休息時多下車活動腰腿部,讓腰部肌肉得到放鬆。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放鬆腰背部肌肉,有效減少腰痛的發生率。

  避免頻繁剎車

  行車過程中急剎車時,慣性及前衝力會使司機身體向前急衝,此時頸腰椎也會隨之向前猛地屈曲,之後又彈回原位,長此以往便容易形成“搖擺傷”,反復頻繁的急剎車,頸腰椎終究會疲勞損傷,導致腰肌勞損、筋膜炎甚至腰椎間盤突出及腰椎滑脫。

  注意調節車內溫度

  在車流擁堵的路上,空氣質量相對較差,很多人習慣一上車就關窗開空調。近距離對著人體吹冷風的汽車空調,會讓人面部、手臂、大腿、小腿等局部血管、肌肉處於收縮狀態,局部血流變少、流速減慢。各類炎性因子堆積,導致滑膜炎、筋膜炎等軟組織無菌性炎症,産生疼痛症狀。

  兩個小動作 緩解駕後腰部不適

  1、小燕飛法:

  鍛鍊時俯臥床上,去枕,雙手背後,用力挺胸抬頭,使頭胸離開床面,同時膝關節伸直,兩大腿用力向後也離開床面,持續5秒左右,然後肌肉放鬆休息5秒為一個週期。每天2次,每次30~50個,初期可以從5~20個先開始。

  2、五點支撐法:

  對於腰肌力量較弱、肥胖和老年人來説,小燕飛比較費力,可以採用“五點支撐”法。鍛鍊時仰臥在床上,去枕屈膝,雙肘部及背部頂住床,腹部及臀部向上抬起,依靠雙肩、雙肘部和雙腳這五點支撐起整個身體的重量,持續5秒左右,然後腰部肌肉放鬆,放下臀部休息5秒為一個週期,根據自己情況進行鍛鍊。

  吳文銳介紹,當腰部疼痛較明顯的時候,可先對腰部進行熱敷,不適減緩後才做上面的鍛鍊。熱敷時先將熱水袋預熱到合適的溫度,用毛巾包裹在外面防止燙傷皮膚,置於腰部,採取坐姿放鬆腰部的肌肉,可有效減輕疼痛。如果經過上述的物理治療後仍不見好轉,建議儘快到醫院找專業的醫生診治。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坐姿 | 腰部肌肉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