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酒後飲茶很傷腎

健康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2019年01月31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春節將近,聚餐增多,人們的“飲酒量”也跟著漲了上去。不少人餐後習慣以喝茶來消食,認為大量飲茶能解酒。這裡我要提醒大家,這種做法會傷身。

  李時珍早在《本草綱目》中就對酒後喝茶的危害有過論述:“酒後飲茶傷腎,腰腿墜重,膀胱冷痛,兼患痰飲水腫,消渴攣痛之疾。”中醫認為,酒味辛甘,入肝、肺二經,飲酒後陽氣上升,肺氣增強;茶味苦,屬陰,主降。酒後飲茶會讓酒性直接作用於腎臟。腎為水臟,水又生濕,容易形成寒滯,進而導致人體出現小便增多、睪丸墜痛、大便燥結等不適。

  現代醫學也表明,酒精從消化道被吸收後,由血液運送到肝臟,在肝臟首先由酶氧化成乙醛、水和二氧化碳,經腎臟排出體外。茶中的茶鹼有利尿的作用,酒後大量飲茶,利尿的同時會令未分解的酒精産物過早的進入腎臟,使其受損。此外,飲酒後人心跳加快、血容量增加,此時再大量飲茶,會加大心臟負擔。

  因此,建議大家酒後不要馬上飲茶,尤其是濃茶。可通過進食一些柑橘、梨、蘋果、西瓜等新鮮水果來解酒消食,醉酒嚴重的話,可用葛花煎水代茶飲,或以葛根加綠豆熬汁喝。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酒後 | 飲茶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