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養肺 學學“呼吸三法”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19年01月30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黃帝內經》曰“人以天地之氣生”,肺主氣,司呼吸,天氣通于肺,全身的呼吸全靠肺,人體靠肺才能獲得天地之氣,所以中醫十分注重吐納、導引養生。下面介紹三種冬季有效的養肺呼吸方法:

  深呼吸。早晨起床後經常做深呼吸,速度放慢,一呼一吸儘量達到6.4秒。這樣可以吸進新鮮空氣,吐出濁氣,增加血液中的含氧量,促進有氧代謝,從而達到養肺目的。深呼吸最好在綠地或河邊等空氣清新的地方進行。平時在辦公室,通風條件不好,人員密度大,平時使用的是淺呼吸法,換氣量小,容易感到頭暈、乏力、記憶力減退、工作效率較低。還可以進行閉氣法呼吸,先閉氣,閉住以後停止,儘量停止到不能忍受的時候,再呼出來,往返18次,有助於增強肺功能。

  腹式呼吸。吸氣的時候鼓起小肚子,呼氣的時候收小肚子,注意用鼻子呼吸,不要用嘴巴,儘量深長而緩慢,大腦要空、要靜,全身放鬆,集中意念。研究表明,經常進行腹式呼吸,可以擴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同時又有醒腦、提神的功效。

  縮唇呼吸。快速深吸一口氣,把嘴唇縮成吹口哨的形狀(或魚嘴狀),然後一點點把氣呼出來。原理也是把我們平時淺而快的呼吸方式轉得深而慢,空氣在肺中停留的時間更長,氣體交換更充分,使肺泡可排出更多的二氧化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養肺 | 縮唇呼吸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