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大寒節氣 滋補要適當“滅滅火”

健康 來源:錢江晚報 2019年01月22日 09: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俗話説:“大寒歲底慶團圓。”昨天是大寒節氣,是二十四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時候。

  在“大寒”還未到來前,居民們就早早準備好了各類禦寒神器。羽絨服、暖寶寶……確保在寒風中不會凍成一團。一些注重養生的居民,更是內外兼修,羊肉、薑茶、紅棗、雞湯,已成了日常飲食中的標配。

  不過,大寒前後,在人們崇尚“補充火力”時,養生專家卻表示大家應該順時“滅滅火”。

  由於冬季天氣乾燥,再加上冬季居民往往會選擇攝入大量溫熱性的食物來達到滋補禦冬的目的,因此,冬季上火的現象也十分明顯。輕則出現口乾舌燥、咽幹、鼻幹、大便乾燥等症狀,重則還會誘發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皮膚病等。

  尤其是在“大寒”節氣,天氣會變得更加乾燥。所以在養生上,在強調“溫腎驅寒”的同時,適當的滋陰潤燥、清心護肺也相當重要。專家建議,在飲食方面可以生津解毒、清熱下火的食物為主。比如白蘿蔔、大白菜等冬季的時令蔬菜和草莓、梨等多汁的水果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此外,多喝溫熱的茶水,也能有效地緩解冬季的“燥熱”,茶水中可加入適量的枸杞、參片等。(謝春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大寒 | 滋補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