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季養生 從保證睡眠開始

健康 來源:西安晚報 2019年01月21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冬季已至,不少人都開始把養生當成一件重要的事情。中醫認為冬季養生應以“養藏”為主,那麼,老年人入冬後應如何養生呢?專家指出,“養藏”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起居應“早臥晚起,必待陽光”,冬季太陽升得晚,早睡可以養人體陽氣,晚起可以避免寒邪的侵襲。冬天天氣寒冷,寒邪最易傷害腎的陽氣,也就容易對身體造成傷害,因此,冬季養生應以調攝腎之陰陽為重點。

  在茶余飯後,可以做一些簡單易行的保腎操。比如:坐著看書、看報時,可緩緩地左右轉動身體5~6次,然後雙腳自然地前後擺動數十次。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外府”,常練此動作,對腰膝有益;也可以將手掌搓熱,置於腰間,上下摩挲,直至腰部感覺發熱為止。從醫理上,因腰部有督脈之命門穴,足膀胱經之腎俞、大腸俞、氣海俞等穴,搓後全身發熱,具有溫腎壯腰、舒筋活血等作用。再比如:每天堅持叩齒200下,待口中唾液滿口後,慢慢咽下,能夠滋養腎精。

  冬天氣候乾燥,滋益陰精是冬季養生的重要內容,最好能多吃白菜、銀耳、木耳、枸杞、梨、獼猴桃等補益陰液的食物;辛辣厚味、燒烤油炸食物少吃為妙,平時還要注意多喝水,以免上火。飲食要以溫熱為主,如食用糯米、羊肉、大棗、桂圓、芝麻、韭菜等,少吃冷飲、海鮮等寒性食物。可多吃些堅果類食物,如核桃仁、榛子、松子、栗子等。

  冬天是感冒的高發季節,除了多飲水外,還可以經常用杯子裝滿熱水熏熏鼻子,有“上火”症狀的人,可在水中加些大青葉或者金銀花等中藥材,能起到不錯的清熱祛火效果。冬天要注意足部的保溫,在臨睡前抽出5分鐘時間按摩足部,尤其是腎經的涌泉穴,以溫補腎經,達到養藏的目的。(王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養生 | 睡眠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