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癌症遺傳嗎?一起揭開癌症誤區!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8日 17: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你身邊有患癌症的人嗎?得癌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引起了一些人的恐慌,他們甚至開始談“癌”色變!

健康

  現今社會真的到了癌症的爆發期嗎?為什麼患癌人數一直在逐年攀升?怎麼才能讓癌症離我們遠一點?北京大學腫瘤醫院消化道腫瘤內科張曉東主任醫師為您揭開癌症誤區。

健康

  癌症確診數據逐年上升 原因有4個

  人口老齡化

健康

  專家認為癌症是一种老年病,隨著年齡的增大,得癌概率也會升高。癌症的高發年齡在70~75歲,現今人口老齡化嚴重,居民壽命不斷延長,確診癌症數據自然也不斷升高。

  醫保的廣覆蓋

  醫療條件的改善使得居民癌症檢查率越來越高,查出的患癌人數越來越多。

  診斷技術的提高

  診斷技術,特別是病理診斷技術的提高,使得癌症確診的病人數增多。

  癌症數據收集和保存技術的改善

  數據的收集和保存脫離了紙質進入了網絡,數據不易丟失。除此之外,一個人可能患有雙重甚至多重癌症,記錄的數據也存在重復性。

  正常情況下,人到古稀之年才會得癌,但是現在45~55歲得癌的比例卻在不斷增加,原因就是不良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了一些癌症的提前發生。

健康

  患癌誘因

  以肝癌為例,防住乙肝就能防住肝癌!如果不幸攜帶乙肝病毒,但是在肝病醫生的治療下,不讓乙肝發展成肝硬化,就不會發展成肝癌!相反,肝炎如果不控制,二三十年可發展為肝硬化,肝硬化轉化為肝癌的概率高達60%以上!

  但是很多肝炎患者不把肝炎當回事,不做早期檢查,甚至長期抽煙、喝酒、熬夜,讓肝臟不堪重負,最終發展成肝癌!

  抽煙、嗜酒會誘發癌症,導致癌症提前發生,嗜酒指一週喝3~4次,每次喝半斤以上。大吃大喝、熬夜也有可能誘發癌症。

  得不得癌症,自身的生活習慣是誘因,“爹媽”給的基因才是關鍵!

  患癌主因:基因

  得不得癌主要由基因決定!研究發現,癌症有區域或家族的聚集現象,家族遺傳性的癌症佔目前發現癌症的20%。如果兩個直系親屬都有癌症,那其子女就屬於癌症高危人群,要提早進行癌症篩查,但不意味著一定會得癌!

  早診早治就能防得住癌!但是有的癌症早期沒有症狀,不容易引起患者重視,比如説消化道癌,往往發現消化道癌時,80%的人已經進入了晚期!

  腫瘤專家按照腫瘤的大小和腫瘤侵犯到組織的深淺把癌症分為四個階段,其中晚期胃癌的治愈率不到5%!

健康

  專家帶您認識癌症的發展

  從早期癌發展到第四期的進展癌,不同的癌種發展時間也不一樣!

  胃癌從早期發展為晚期大約需要3~5年,早期胃癌的治愈率95%,但是早期胃癌沒有症狀,不宜被發現。(癌症治愈率的標準為5年內不復發)

  腸癌從早期發展為晚期大約需要5~10年;

  肺癌從早期發展為晚期大約需要30~40年。

  胃癌、食管癌、肺癌、肝癌,我國發病率佔據世界第一。早癌篩查非常重要!

  基因檢查發現不了早癌

健康

  專家表示,基因檢查發現不了早癌,只能證明攜帶致癌基因。而且,即使發現攜帶致癌基因,目前也沒法干預。

  早癌篩查的3種手段

  體格檢查

健康

  我們要有意識去醫院做早癌篩查!不要憑感覺自我診斷。一旦身體有感覺,往往就比較嚴重了。

  影像學檢查

健康

  低劑量螺旋CT可以篩查出早期肺癌;B超可以篩查出早期乳腺癌,還可以篩查出早期肝癌、甲狀腺癌。

  內鏡檢查

健康

  胃腸鏡能篩查出早期胃癌和腸癌,在發現息肉和腺瘤的時候早期干預,讓它們不再惡化!

  癌症不可怕,早癌篩查能夠防住它!基因決定癌症的發病,不良的生活習慣導致癌症提前發病!

  這些常識,你都記住了嗎?(文/劉登亮)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知識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