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謹防身邊有“毒物” 生活“好幫手”藏隱患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7日 17: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生活中很常見的東西,它們可能是我們生活中的“好幫手”,但如果使用不當,也可能給我們帶來致命的打擊!北京大學第三醫院職業病研究中心趙金垣主任醫師為你發現身邊的“毒物”。

健康

  水銀溫度計

  水銀溫度計利用水銀對溫度的敏感性,來幫助我們判斷體溫變化。完好無損的水銀溫度計是我們的好幫手,但它破裂後如果處理不當,就可能帶來一場災難!

健康

  大力甩溫度計、把溫度計放入嘴中咬,都有可能造成溫度計破裂,導致水銀散落在地面上或者進入人體。

健康

  水銀散落在地面上

  因為水銀比水重,容易附著在縫隙或者衣物上,難以清理。另外,水銀非常容易蒸發,如果清理不及時,人吸入蒸汽後容易造成急性汞中毒,出現頭暈、發燒、咳嗽、皮疹等症狀。

  水銀溫度計打碎後應該如何處理?

健康

  水銀進入人體

  小孩兒咬破水銀溫度計造成水銀進入口中,如果口中有破潰,那就相當危險了!如果口中沒有傷口,水銀進入消化道,它的吸收率不足萬分之一,不必過於擔心,可通過一些手段促進水銀的排出。

  多喝水:水銀能從尿液、大便排出;

  多吃水果:水果中一些化合物能夠讓水銀排的更通暢;

  多吃粗糧:粗糧裏邊有維生素B1,能夠幫助排出水銀。

  專家提醒:含有增白成分的化粧品、 工廠排出的廢棄物、處在污染環境中的海魚、河魚都有可能導致我們身體裏的汞含量升高。

  彩鉛

  彩鉛和蠟筆中的顏色、鉛筆外包的顏色等都含有重金屬,比如鉛紅、鉛白、鉛黃、鎘等,注意一定不要讓孩子老是咬筆!

健康

  攝入鉛過量會影響人的智力發育,除此之外,鉛對神經系統和內臟都有危害,鉛中毒會引起貧血,慢性鉛中毒會引起腎臟萎縮。

健康

  生活中常見的“鉛”

健康

  釉上彩瓷器、鉛筆、錫壺、馬口鐵罐頭;

健康

  松花蛋、貼紙、老式爆米花、口紅;

健康

  注意:釉上彩瓷器不適合盛放食物;千萬不要用錫壺溫酒,易導致鉛中毒;微波爐里加工的爆米花不含鉛。

  藥片

  是藥三分毒,即使是保健品或者是常用藥也不能亂吃,一定要遵醫囑,比如牛黃解毒片!

健康

  牛黃解毒片用藥不當會引起慢性砷中毒,造成肝硬化腹水!

健康

  這3種“毒物”常見又危險,利弊共存,一定要謹慎使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健康之路 | 水銀溫度計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