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流感季去醫院別忘戴口罩

健康 來源:北京日報 2019年01月15日 09: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目前,北京地區已進入流感流行高峰期,隨著感冒、發燒患者的增多,本市各大醫院的呼吸科、兒科幾乎人滿為患。連日來,記者在採訪中發現,醫院裏不少患者及陪同家屬並沒有戴口罩的習慣,還有家長注意給孩子戴口罩自己卻不戴。殊不知,此舉已讓預防流感病毒的第一道防線嚴重失守。昨天,市衛健委公佈了“關於做好流感流行期間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確要求門急診應提供一次性外科口罩與快速手消毒液售賣服務,方便就診患者獲取。

  誤區:大量患者就診不戴口罩

  連日來,記者在本市多家醫院探訪發現,今冬這波流感來勢洶洶,醫院已成了交叉感染的重災區。可醫院裏仍有大量患者、陪同就診的家屬以及探視者沒有戴口罩。

  在北京友誼醫院,兒科日門急診量最高峰時已超過千人,尤其是一些夜裏看急診的家長和患兒,最多時甚至要等六七個小時。

  在候診大廳,一個老人抱著3歲的男童坐在診室外的座椅上,孩子頭上貼著退熱貼,大人、孩子都沒戴口罩。“口罩我們準備了,孩子不愛戴,一戴就哭鬧。”老人無奈地搖搖頭,“我戴一會兒也得摘,這胸口實在是憋悶,喘氣兒費勁……”

  在北京大學人民醫院門急診大廳和住院樓裏,戴口罩的患者比例非常低。醫院工作人員粗略統計一下,不到3成。事實上,在醫院發熱門診和門診大廳外都有口罩售賣機,但少人問津。“最近醫院裏流感重症比例明顯比去年多了,但大眾的防控意識仍很薄弱。”醫生説。

  專家:醫用外科口罩足夠防流感

  “在流感高發季,醫院是各科患者的聚集地,最容易發生交叉感染。人們外出去公共場所時戴口罩,看似簡單,其實是最有效的防護措施。”北京大學人民醫院控感辦公室副主任匡季秋説,流感是通過呼吸道分泌物的飛沫傳播。也就是説,流感病毒並非自己懸浮在空氣中,而是通過飛沫這個載體進入人體上呼吸道。戴口罩的目的是對人體上呼吸道進行保護,其對飛沫有過濾效果,能阻斷流感病毒的傳播。一般來説,飛沫主要是近距離傳播,人與人在1米以內面對面説話,就有傳播流感病毒的風險。

  説到戴口罩,匡季秋表示,人們普遍認為戴N95口罩防護效果更好。而實際上,與PM2.5不同,飛沫核的直徑一般大於5微米,因此在應對流感時,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就足夠了,沒有必要戴N95那麼高級別的過濾口罩。相反,人們就診時如果戴了N95口罩,往往會出現呼吸不暢、憋悶等感覺,從而導致不能長時間佩戴;另外還有人一個口罩反復使用,這反而更容易造成病毒感染。

  “我們建議公眾一天更換兩次口罩,千萬別反復使用。”匡季秋稱,戴口罩時一定要把鼻子、嘴和下巴都遮住,確保口罩和整個臉部貼合,這樣才能發揮口罩的過濾作用。

  匡季秋特別提醒家中已有流感患者或疑似感染的患者,不要帶病堅持工作和上學,要居家隔離。感染者前往公共場所時應該佩戴口罩,減少傳染別人的概率。另外,在流感流行季要儘量減少到醫院探望患者。

  北京市衛健委:門急診要提供口罩售賣

  在北京市衛生健康委昨天發佈的流感防控通知中,明確要求落實門急診預檢分診制度,做好患者分流。醫療機構要引導有發熱或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到發熱門診或感染性疾病科就診,並進行流感篩查。在門急診、病區醒目位置向患者和陪同人員宣傳流感防控知識,提供手衛生、呼吸道衛生和咳嗽禮儀指導,引導有呼吸道症狀的患者及陪同人員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提升自我防護意識。門急診(包括發熱門診)應提供一次性外科口罩與快速手消毒液售賣服務,方便就診患者獲取。

  同時,住院患者若出現流感疑似症狀,應及時進行流感篩查,必要時請感染性疾病科會診,並採取有效的隔離措施。嚴格探視和陪住管理,避免因探視或陪住人員感染流感或攜帶流感病毒導致患者感染。流感患者體溫自行恢復正常超過24小時,或流感抗原或核酸檢測陰性,方可解除隔離。

  另外,除醫務人員以外,在醫院的醫學生、實習醫生、進修生、工勤人員、保潔人員和護工等所有存在流感職業暴露風險的人員均應在工作期間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並嚴格落實手衛生制度。疑似流感或確診的醫務人員,應居家或住院隔離治療,避免帶病堅持工作。(記者 劉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戴口罩 | 流感患者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