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讓心腦健康過冬 這七個關鍵詞請收好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5日 17: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冬季與心腦血管疾病到底暗藏怎樣的關係?為什麼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的高發期?冬季心腦血管疾病的預防方法有哪些?中日友好醫院心內科高焱莎主任醫師、急診科顧承東副主任醫師為您解讀。

健康

  冬季是心腦血管疾病高發季節

  專家表示,冬天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比平時要高30%以上,呼吸道疾病會增加40%以上。

健康

  冬季是血管保養最關鍵的時期,血管遵從著“熱脹冷縮”的原理,寒冷刺激會使血管痙攣,血壓波動性增大,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液黏稠度增加等問題。這些細節不加注意,就會導致腦梗死、腦出血等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冬季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非常重要。

健康

  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不良因素

  從生活角度來説,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會直接影響心腦血管發病幾率。抽煙、飲酒、熬夜,愛吃油膩的東西,這些都是誘發心腦血管疾病的潛在因素。

  心腦血管疾病呈現年輕化趨勢

健康

  很多人認為只有上了歲數才會出現心血管問題,其實血管堵住、硬化,從人體30歲之後就加速了。

  心血管病人冬天要比平時更注意疾病的控制

  每到冬季,是各種心腦血管意外的高發期,特別是本來就有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等基礎病的患者,更是心腦血管意外的高危人群。

健康

  在冬季,中老年人更要特別注意冠心病、心肌梗死。冠心病在早期,有一些病人會出現不特別確切的胸悶胸疼,然後慢慢發展成壓榨性疼痛或者是壓迫感,就像有個石頭壓在心上,喘不過氣來,然後氣短。老年人會出現牽涉痛,比如左上臂疼、後背疼、牙疼等等,一旦出現這些相關的症狀,建議趕緊先到醫院看一看,有可能是早期的心血管病的預警信號。

健康

  專家表示,急診上有一個有個不成文的規定,只要肚臍以上的疼,都要先做心電圖,排除是不是心臟性疾病。

健康

  出現心腦血管疾病症狀應該怎麼處理

  對於老年人突發心臟病,一般家裏會常備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醫生建議如果真是心絞痛的話,可以舌下含服一片硝酸甘油,過三五分鐘如果不緩解,可以再含第二片。如果兩片都不緩解,建議趕緊叫急救車到醫院救治。

健康

  一旦遇到緊急情況,需要第一時間撥打120進行急救,及時救治才是保住生命的關鍵。

  冬季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七個關鍵詞

  起居生活

  入冬之後早晚溫差比較大,室內和室外的溫差也比較大。建議患心腦血管病的人出門帶口罩,在室外活動20分鐘左右,等適應外邊的冷空氣了,再把口罩拿下來。

  合理膳食

  對於有冠心病的病人,膳食需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的油膩食物,口味要清淡,不要太飽。如果吃得過飽,會增加血液的再分佈。要適當食用一些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促進大便的通暢。

  戒煙限酒

健康

  高度白酒不建議飲用,它會增加肝臟的代謝負擔。煙對人百害無一利,一定要戒除。

  適量運動

  建議每天要有大約30分鐘左右的運動量。對於有基礎疾病的老年人,建議不要出去就做劇烈的運動,先做幾分鐘預熱,做一下準備活動,然後20分鐘的鍛鍊,再留5分鐘放鬆一下。

  心理平衡

  有些老年人退休後,感覺“無所事事”,通宵熬夜打麻等,會引起心腦血管病的高發。

  規律用藥

  不管是心血管病還是腦血管病,只要確診了,需要定期的服藥,這是必須的。不管是心血管病還是腦血管病,它都屬於一個終身治療的慢性病。 一旦中斷治療之後,前邊的治療等於前功盡棄。

  定期復查

  慢性病人要定期到醫院復查,比如説定期做個心電圖,看看服藥對肝腎有沒有損傷。

  起居生活、合理膳食、戒煙限酒、適量運動、心理平衡、規律用藥、定期復查,這幾個關鍵詞大家一定要記住了。

  全面防治心腦血管疾病是實現健康中國2030的重要部分,對於疾病的預防是非常重要的,讓我們一起平安健康的度過寒冷的冬季。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衛生 | 健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