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有人暈倒你會救嗎?正確的急救方法請收好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19年01月10日 17:0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家人、朋友突然昏迷倒地你該怎麼做?如何在救護車到來之前最大限度的降低死亡風險?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急診科王國興主任醫師,教你根據現場“蛛絲馬跡”,快速識別昏迷倒地的原因,選擇最恰當的方式,來進行合適的施救。

健康

  癲癇

健康

  癲癇患者發病時,通常表現為全身明顯地抽動、口吐白沫、口唇青紫、且有心跳。

  癲癇發作時的症狀容易與心梗猝死混淆!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癲癇發作有心跳,而心梗猝死的患者發病時通常沒有心跳。這一點可以通過摸喉結兩指位置的頸動脈來判斷。

  正確處理

健康

  將患者的領口鬆開,防止呼吸不暢所導致的氣道梗阻。

  將患者的頭微側,幫助口腔分泌物順嘴角流下,防止異物流入氣道造成梗阻。

  癲癇一定要避免的錯誤處理

  ①癲癇患者發病時不要掐患者人中,掐人中沒有實際的作用,還會耽誤急救時間;

  ②不要試圖往患者口中塞東西,這樣易導致患者誤吸;

  ③不要試圖將患者胳膊放平,這樣極容易造成癲癇患者骨折。

  專家提醒:絕大多數的癲癇發作,在短時間內都可以自行緩解,如果癲癇發病時間過長或者過於頻繁,應及時到醫院就醫處理。

  心梗猝死

健康

  心梗猝死的患者發病時表現的典型症狀為無呼吸、無脈搏與無心跳。

  判斷脈搏與心跳可以通過摸頸動脈感受搏動的方法。

  正確處理

  心梗猝死的患者發病時,正確的處理方式為拍擊雙肩、兩側呼喊判斷患者是否存在意識。

  如果此時患者表現為無呼吸、無脈搏、無心跳,應該立即給患者進行正確的心臟復蘇。

  掌握正確的心臟復蘇方法,才能正確地急救心梗猝死的患者!

  腦卒中

健康

  腦卒中就是我們常説的腦出血和腦梗塞,最初的症狀通常表現為頭疼、頭暈、視物旋轉,然後出現噁心嘔吐、神志不清,嚴重者會出現昏迷、叫不醒的症狀。

  腦卒中患者發病時與癲癇患者不同,通常是不會出現抽搐的情況,並且區別於心梗猝死的患者,有脈搏與呼吸。

  嚴重的腦卒中患者在發病時會出現瞳孔一大一小,這是因為患者的患病側眼睛的動眼神經受到了壓迫。

  專家提醒:如果遇到腦卒中的患者發病,應將他的頭偏向一側,防止口腔分泌物誤入氣道,並及時撥打120,送到醫院進一步治療。

  中暑

健康

  中暑通常是因為過長時間的呆在外界環境溫度過高的地方,例如廚師、消防員等一些戶外活動的重體力勞動者發病率很高。

  專家提醒:老年人也是中暑的高發人群,他們因長期的臥床、怕風、怕冷,所以經常捂著厚被子,不開窗通風,呆在濕度大、溫度高的室內,極容易導致中暑。

  中暑的患者通常表現為高溫無汗,體溫達到39攝氏度以上,這時人體內細胞會因為禁受不住高溫發生壞死,幾小時後會導致多個臟器功能損壞。

  面對中暑患者應將病人移至陰涼地,打開衣領,通過扇風、冰敷或者吃退燒藥的方法把患者體溫降下,防止因延誤治療時間而危及生命。

  掌握急救知識,快速判斷患者發病原因,才能在關鍵時刻挽救病人生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衛生 | 健康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