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冬天選茶葉看體質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19年01月07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進入二十四節氣中的小雪,就預示著氣溫開始明顯下降。在我國南方許多城市雖沒有像北方一樣出現雨雪天氣,但市民出門也會隨身帶一個保溫杯,既可以喝些熱茶禦寒,又有養生的功效。在形態萬千的茶葉中,按照加工工藝不同,可分為綠茶、紅茶、青茶、黑茶、白茶和黃茶六類,不同茶葉的保健功能又是千差萬別。冬季愛喝茶的你,真的喝對了嗎?

  胃寒的人少喝綠茶

  對於大多數市民而言,在生活中飲茶是一件開心的事,幾乎家家戶戶都備有各類綠茶、紅茶。市民張曦從小就跟著爸爸喝綠茶,不同的是她每次泡茶都只放一點點。工作後,張曦開始喝很濃的綠茶,這才發現了身體的異樣,原來是胃寒的人不宜喝綠茶。中醫分析,綠茶微寒,有助降火,胃寒的人應該少喝,而容易上火、體壯身熱的燥熱體質者宜飲綠茶。

  據了解,綠茶中富含的兒茶素等多酚類化合物,非常有益於身體健康,能夠預防癌症、改善心血管健康、減肥、抵禦電離輻射等功效。此外,綠茶還是維生素種類最多、含量最豐富的茶類。與其他茶類相比,綠茶的抗癌功效較好。多項研究表明,綠茶能降低乳腺、前列腺、肺、口腔、膀胱、結腸、胃、胰腺等多部位腫瘤發生的幾率。

  老人更適宜紅茶

  “紅茶暖胃、養顏,尤其適合女性飲用。”業內人士常向市民介紹,紅茶屬於全發酵茶,經萎凋、揉捻(切)、發酵、乾燥等一系列工藝過程精製而成。茶性溫,有暖胃等多種作用。在紅茶的加工過程中,茶多酚氧化成茶黃素和茶紅素,多數糖類物質水解成可溶性糖,便産生了紅茶特有的香氣和口感。

  專業人士也常説,茶黃素是紅茶中最主要的功能性成分。茶黃素可以抗氧化、抗癌、預防慢性炎症和肥胖。大量醫學研究表明,紅茶在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上較好。人們飲用紅茶後,能調節人體動脈中低密度脂蛋白和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從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概率。

  與綠茶不同的是,泡紅茶需要蓋上蓋子,茶香會更濃郁。也有資深中醫師分析,紅茶性溫,有暖胃的作用,虛寒體質者和老年人宜飲性溫的紅茶。

  虛寒體質首選黑茶

  天氣寒冷,穿很多衣服還是手腳冰涼怎麼辦?冬季禦寒,喝茶是一大辦法。近年來,不少茶企紛紛引進了優質黑茶,專業人士也分析,後發酵的黑茶,其茶葉在微生物的作用下,會發生一系列複雜的化學反應,生成一些對人體有益的功能成分,尤其是有助禦寒,適合虛寒體質者喝。

  據了解,普洱茶和茯磚茶是我國不同類型黑茶的代表,都有降脂功效。此外,黑茶中的礦物質種類豐富,且有很多種含量要高於其他茶類。黑茶的喝法也比較簡單,可選用紫砂壺、飄逸杯或蓋碗進行沖泡,一股沖泡3次口感較好。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茶黃素 | 體質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