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少兒推拿 規範才能見療效

健康 來源:健康報 2019年01月03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小兒推拿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因為其操作簡便,療效顯著,小兒易於合作和接受,因此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並得到推廣。在日前召開的由中華中醫藥學會主辦、山西省河東中醫少兒推拿學校承辦的中華中醫藥學會少兒推拿傳承發展共同體成立大會暨第一屆中華中醫藥學會少兒推拿傳承發展學術交流會上,與會專家認為,少兒推拿在發展過程中,亟待規範化、標準化。

   小兒推拿亂象不容忽視

   小兒推拿在我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唐代著名醫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記載:“小兒雖無疾,早起常以膏摩囟上及手足心,甚避風寒”。明清時期,隨著《按摩經》《小兒推拿秘訣》《小兒推拿廣意》等小兒推拿專著問世,小兒推拿獨樹一幟,形成獨特風格。

   山西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冀孝如指出,小兒推拿作為中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幾千年的發展,對小兒疾病的防治發揮了重要作用。小兒推拿市場火爆的背後,存在著準入門檻低、按摩師培訓不規範等問題,小兒推拿“亂”的現狀不能忽視。

   推拿具有綠色、安全、有效的特點,但時下常有推拿推出問題的報道。我國推拿學科第一位國醫大師李業甫教授表示:“中醫推拿全是手上功夫。很多意外是因為手法沒掌握好,暴力手法造成骨折、手法不當造成創傷而致病情加重,這些都是人為的,並不能認為是手法的副作用。”

   中醫藥標準是中醫藥特色優勢的載體,是中醫藥特色優勢的具體體現,是小兒推拿療法今後發展的基礎依據。冀孝如表示,小兒推拿專業人才數量匱乏、質量低下,已經成為制約小兒推拿事業發展的重要瓶頸,小兒推拿行業亂象亟待整治。

   少兒推拿講究“輕快柔實”

   小兒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肌膚柔弱,不能用對成人的手法對小兒進行推拿。中華中醫藥學會少兒推拿傳承發展共同體主席、山西省河東中醫少兒推拿學校校長孫德仁教授在30多年臨床診療過程中,提出“少兒推拿”的概念及“輕、快、柔、實”的少兒特色手法。“傳統小兒推拿對象主要為0歲~6歲。少小有別,我們河東中醫少兒推拿流派提出‘少兒推拿’的理念,將小兒推拿適應年齡確定為0歲~14歲,擴大了小兒推拿的範圍。”孫德仁教授説。

   臟腑深藏體內,手法難以撼及。但臟腑發出經絡,經絡位於體表皮部。孫德仁教授介紹,少兒推拿應該重視循經推拿以調理臟腑;同時,人體縱向分為上、中、下三部,河東中醫少兒推拿流派本著《靈樞·官針》中下部“滋苗灌根”的理念,重視足部和足部推拿。

   推拿手法也要辨證論治

   中醫脫離了整體觀就失去了靈魂,丟開中醫的整體觀去研究中醫只能是舍本逐末、本末倒置。“推拿離不開中醫的整體觀,也要辨證論治、病證合參”,李業甫教授認為,推拿應做到“用推如用藥”,按照“君臣佐使”輕重關係,選取合適的推拿手法和治療穴位,有的放矢,才能達到甚至超過藥物的治療效果。

   “推拿必須掌握中醫基本理論。手法是多種多樣的,哪個先用、哪個後用,哪個起主要作用、哪個起輔助作用,都得搞清楚、弄明白。”李業甫教授強調,不談技巧、不談理論,推拿就無從談起,那是盲目治療。

   少兒推拿的生命在於臨床,而臨床的關鍵在於療效。中華中醫藥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辰指出,要提高少兒推拿的治療效果,需做到圓機活法,法從手出,手隨心轉。其中,精準辨證和熟練的技術手法是必不可少的。他表示,要利用好少兒推拿傳承發展共同體這個平臺,借助移動互聯網技術,通過教材編寫、現場講授、真人示範等形式,做好少兒推拿適宜病種和保健範圍的宣傳,以客觀的臨床療效和優質的保健服務,爭取更多的社會認可和民眾支持,為少兒推拿贏得更寬廣的服務範圍和展示舞臺。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少兒 | 形氣
我要糾錯編輯:鄒楊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860010-1125010100
1 1 1